【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宗教信仰的問題



[11/27/98]wendy

  我是專職媽媽,育有一兒一女,先生是獨子,依習俗得承繼香火--即對神明及祖先的祭拜,當然了,其儀式,如每月初一,十五,逄年過節,或是有哪位菩薩大壽…等等之祭拜,理所當然由媳婦負責,目前由於我的兩個寶貝尚年幼,婆婆很體諒的仍擔任"祭典的主持人",但是她也說過,等到孩子大了,就要將此重責大任交由我進行。

  我的問題在於我並不信仰任何宗教,我上教堂時會禱告,上廟宇也燒香,初嫁入夫家時婆婆教我拜祖我也照做,其原因皆出於尊重而非信仰,我明白慎終追遠對中國人的意義重大,但是生長在一個,無神論的父親之教育下,我看生死之觀點應該是異於大多數人的,我相信生時孝順好過死後擺在供桌上的大魚大肉,我也相信心存善念勝過誦百遍大悲咒。   也許我太杞人憂天,畢竟距那天來臨尚有數年,但是此事卻因擾著我,不知道如何處理才算圓滿,能如公婆的意,又不致違背自己的信念,也許集思廣益能有好方法吧?




[11/27/98]想幫忙的人

  我是一名基督徒,而夫家是虔誠的佛教家庭,廿年前,因為宗教問題,我和先生差一點未能結合,最後,是因為兒子的堅持,婆婆接納了一個不拿香的媳婦,但再三囑咐兒子未來要負起祭祀袓先的工作。

  廿年的相處,婆婆深刻的體驗一個不拿香,但心存孝悌的媳婦,她常對親朋好友提及我們 夫妻的孝心,最近婆婆輕度中風,在醫院呆了好一陣子,目前她人不方便,人不舒服,她早已顧不了祭祀的工作,平日我總提醒先生要打電話向婆婆請安,每個週末假日,再忙我們一定準備鮮花(婆婆很喜歡香花),開二小時的車程去看她,為她捏捏背,揉揉四肢,拿些錢供她花費,或著開車陪她四處逛逛,兒女媳婦中,只有我們記著她的生日,發起為她作壽的活動。

  我的觀點和wedny相同:我相信生時孝順好過死後擺在供桌上的大魚大肉,我也相信心存善念勝過誦百遍大悲咒,雖然我的文章沒有幫妳什們忙,但是廿年的相處,已讓我們婆媳完全沒有宗教的問題了!




[11/27/98]沒有星星及月亮的夜晚

  就某種程度上來講,"無神論"想法也是種信仰,通常來說這又有分為兩種情況,一是完全否定"神"(或同義詞)的存在,這是從"唯物或科學"的角度看,就好像說"除非神鬼出現在我的眼前,讓我見聞……",不過即使碰到了,有人還是會用可能自己太累了,產生幻覺之類的,或是說那只是物理現像來解釋。

  另外一種是如孔子的態度,"焉知生,安知死?""子不語:怪力亂神""天像遠,人事近盡人事,而後知天命","敬鬼神,而遠之",總之,除非妳在"物"及"心"兩方面都是"絕對無神論基本教義派",不然敝人覺得何必在跟有關宗教信仰的人事物對待時,採取強烈的"漢賊不兩立,王不見王"般的態度?另外想說的是,宗教應該是種"從出生到死亡的生命及道德教育"。




[11/27/98]solution

  我覺得凡事心存感恩,不要太在乎形式上的東西!




[11/28/98]BS

  我個人覺得信與不信在於你心中,又何必在乎形式上的宗教儀式,長輩要求就依她的要求做,至於你心中所想的才是你自己的,不需為此事傷腦筋。




[12/11/98]Vivian

親愛的姐妹WENDY:

  我可以了解你的心情,因為我處境與你相同,這個問題在論壇上來公開討論也許可以得到與你同信一主的人的意見,但多數人並不了解我們的堅持,其實是在愛中。

  所以會有人不以為然,認為這個問題並不重要,不過,正如選舉中雖然有人堅持自己的理念一定才是對的,我們也要尊重他們的意見,這是民主時代的的風範,我們的信仰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在近2000年前主給我們選擇的自由意志就是最民主的,也最尊重我們的決定。

  我是走這條道路的過來人,眼見很多人在父母走了以後才做這做那的,在父母生前卻……這絕對不是我們所效法的,而且我們為人處世並不是在做給人看的,乃是做給那位知道我們,也在祝福我們的神看的。

  世人不是也常說但求問心無愧嗎?我了解你,會為你禱告,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們所領受的恩典不只是發生在你身上,也發生在你的家人身上,你的婆婆可以感受你的愛心並改變她的觀念,這都不是偶然的,建議你回到神面前,祂在你所想不到的時候,就會輕輕將你的難處帶走。

  另外,我希望下面如果有回應,因為這是個人信仰問題,我們應加以尊重與體貼,畢竟這是婦女論壇。謝謝。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