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換做是眾姊妹會如何應對?



[06/02/99]華

婆婆是寡母,先生是獨子。

  1. 婆婆幫我帶小孩,我白天上班,小孩和我的互動不錯,但婆要他晚上跟她睡,結果現在兒子一到晚上睡覺就要找她(但她若不在家,兒子也會願意跟我們睡)我總覺得怪怪的,該怎麼辦?
  2. 婆很吹毛求疵,例如我洗衣服漏掉一件沒看到、到垃圾少倒到一塊尿布、、、她就會說你是不是眼睛有問題,你不回應她還問第二次。在廚房裡舉凡削皮的方向(由頭削或由尾削)、先鍋蓋的方向、用什麼盤子、、、、、都被糾正過,該如何回他這些不合理的要求?
  3. 放假日時都要帶她出去,如果她沒跟到就會不高興。
  4. 搶著用廚房。婆很早起,他們家又習慣不外食,她都很早起來煮,我預算自己的上班時間,其實6點我起來煮早餐綽錯有餘,但她5點多就起來了,我沒那麼早睡,也不想那麼早起,該怎麼辦?
  5. 有無婆媳過招的書可推薦我看?謝謝。



[06/03/99]小女子

  我是沒有婆媳經驗的未嫁女子,所以說是「奇想」。不曉得可不可以試試逢迎拍馬、撒嬌之類,女人常對自己父母使用的招式。




[06/08/99]helper

  當我參加結婚喜宴的時候,我心裡常在想,婚姻並不只是男歡女悅的事,婚約是兩個家庭的結合,今天我愛他(她),那麼必須也要試著愛他(她)的爸爸和他(她)的媽媽,因為他(她)和他(她)的家庭共同生活了廿多年,今天冒出一個橫刀奪愛的媳婦(女婿),忌妒之心難免少不了。你們的甜蜜,他們是否也快樂呢?

  知道不容易,但我希望妳站在她的立場想一想,妳年輕,但她已老,妳有老公,但她寡婦一人,妳有的,她不一定有,她毫無所靠,所以,她努力抓著她能擁有的(要孫子晚上跟她睡,放假日要帶她出去);她要告訴你和你先生”家事”她非常能幹(吹毛求疵洗衣服漏掉一件沒看到、到垃圾少倒到一塊尿布,削皮的方向由頭削或由尾削、先鍋蓋的方向、用什麼盤子,搶著用廚房,很早起),沒有她是不行的,她在為她的存在而努力,她多麼沒有自信,多麼沒有依靠啊! 家和萬事興,她能幹,就讓她表演吧,化敵為友,甚至於當著先生和孩子的面前,稱讚婆的能幹,菜燒得好吃,早餐有人幫忙真好!!反正我們是年輕的媳婦,事做不好,被說一句也應該的(在家裡自己媽媽也會說啊!)試著幫助她重建自己的信心,試著去愛她,就像愛妳的先生一樣;當有一天,她不再把妳當成外人時,妳就成功了。

  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代價?根據廿年的經驗,除了孩子也懂得體貼長輩的需求之外,我的老公好疼我,而且他也會比較顧及到我娘家的需求,華: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為甜蜜的家,為老公,加油,讓我們共勉之。




[06/08/99]華

  那天,我向先生抱怨婆又刻意挑剔、嘮叨,他發飆了,說結婚三年了,我都一直適應不良,乾脆離婚好了。我回家了,覺得連他都對我很反感(已經很久了),他說我永遠不能瞭解單親家庭的困苦生涯。婆來找我,想之原因,我坦白說覺得她對我及娘家自始自終都有偏見,(當我要求帶小孩回家讓父母看時,婆拒絕,理由是我父親會抽煙)婆完全否認對我先生及孫子的佔有欲,說巴不的假日我帶小孩回去,說婆只有一個兒子,跟我們住只是想每天都可以看到兒子,我為何跟他爭。我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最傷心的是先生不幫我,說他快被我和媽逼風了。我想今天回去但知道此後都只有更容忍了,我有信心可以安撫老公卻不知婆會怎樣,應該依舊強勢。




[06/11/99]helper

  向陌生人說sorry,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如果要向自己的親人、老公、孩子甚至於婆婆說sorry,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甚至比讚美他們更難;近幾年來,我戰勝了我自己,我會向親人道歉(只針對我不當的態度,而不一定是我的見解)。

  我有讀空中英語雜誌的習慣,兩天所談的topic實在太棒了,摘錄如下:

*Remember: lack of forgiveness is giving others power over you
*Forgiveness is a gift your give yourself.
*Bitterness and anger imprison you emotionally.
*Forgiveness set you free.

  文中提到forgiveness is much easier when you give up the irrational belief which fuels your frustration, anger and hostility. Beware of the ‘Shoulds’ in your thinking and speaking:He shouldn't have done this to me, She shouldn't act this way. I've worked hard so I should have been rewarded……. 努力開拓自己的視野,也可幫助婆婆開拓她的生活領域,我鼓勵媽媽參加YWCA與社區老人活動,現在的她忙得又開心又不可開交哩。




[06/15/99] carol

  我很能體會原作者的心情,因為我也有類似的情形,只是我還多了位公公,他和婆婆一樣都很強勢,當二人都發飆時,那種相處的情形,真只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也很羨慕另一作者helper,因為她的媽媽願意走出家庭,參加活動,自然心胸就會開闊多了,但是我的婆婆是那種一年365天,有360天都待在家裡的人,要當她的媳婦還必須是三頭六臂,否則是無法勝任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