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珍惜女選民需要實際作為



[11/30/98]顧燕翎

台北市長的選舉已進入搶攻女性選票的肉搏戰階段, 不論是柔情的或數據的訴求,其中都可能潛藏了許多 假象,婦女新知基金會在研究各候選人的政見和過去 的作為之後,提供四大指標,供女選民參考。
一、落實友善工作環境。不論是性騷擾或性別歧視都 阻礙了女性的工作機會,我們希望友善的工作場所能 由政府和公營企業開始,從訓練管理階層做起,確實 遏止工作場所的性騷擾和性別歧視。
二、台北市自黃大洲市長時代即規劃婦女服務中心的 設置,然而各中心雖是由婦女團體承辦,卻深受官僚 體制的限制,公辦民營,變成為政府做業績,人民團 體失去本身的名稱和自主性。政府若真正有意扶助民 間團體,應站在監督的立場,提供場所,允許各團體 保持原有的名稱和特色,自由發展。
三、任用女性主管,不得少於四分之一。女性公務員 不僅人數眾多,且不乏有能力、有才幹者,雖然各候 選人都承諾重用女性人才,但應表達更明確的決心。
四、給公娼緩衝兩年,維持生計。公娼為社會最底層 、境遇最堪憐的女性,為了維持一家生計,備極艱辛 ,說廢就廢,不合法也不人道。在經過充分討論,建 立全民性觀念和性政策的共識之前,政府應正視公娼 的工作權和生存權,至少給予兩年緩衝期。
  再甜蜜的語言都不如實際的行動,請女選民在投 票之前擦亮雙眼,謹慎選擇。

顧燕翎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11/30/98]選民

我有一個問題要問: 我始終不懂給公娼二年的緩衝,為什麼就可以解決她們的問題?
如果,現在她們無法轉業,二年後就能自動解決嗎?
當然,我也覺得市府(不只社會局)做得不夠多、 不夠好,不祇 對公娼的輔導轉業沒做好、對所有弱勢女性的就業都不夠,但是, 我還是無法理解,當現有公娼們說著她們是不得以才做這一行的 同時,為什麼這麼多人祇想到再讓她們做二年呢?
難道,我們就想不出別的輔導、緩衝方法嗎?

[12/01/98]jason

我真的有件是一直不懂「難道一定要張大雙腿才能養活家庭嗎」 她們有手「有腳」再苦再累的工作也是有尊嚴的啊「真的不懂」 。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