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縣市長選舉與我的生活何干?



[11/16/97]fang

fang8@ms6.hinet.net

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

  縣市長的選戰正如火如荼在進行著。
但縣市長選舉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相關呢?這裡有一些資料可以跟大家分享:

  1. 那些縣市有對市民開放的公立托兒所:全省各地祇有台北市、高雄縣有為什麼?(據說高雄市的唯一一所公立托兒所是給官員子女上的--待進一步查證)
      
  2. 有幾個縣市有專為婦女、兒童而設的活動場所和各項活動專案?我知道的有婦幼館或婦女服務中心的是--台北市、高雄市、台北縣、高雄縣、桃園縣(正在建)
      婦女服務部份,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84年度各縣市政府社會科(局)所提供的婦女福利服務
      
  3. 那些縣市有針對殘障者提供特殊服務?我知道的是--台北市有殘障津貼、高雄縣有殘障照顧津貼(其他縣市祇有中低收入殘障津貼)
      
  4. .....
  為什麼不同縣市會有這些不同呢?除了各縣市資源條件不同外,我想最大的關鍵是在於縣市長對「縣政」、「對事關女性生活福址」的用心程度不同!

  縣長是台灣目前的行政系統中,可最直接影響人民生活的一環。尤其是凍省後,縣市長所握的資源與權力將更大,縣市長用不用心?關不關心人民?能力夠不夠?都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的。

  選舉本是一個很好的民主機制,台灣長期以來惡質的競選文化,卻讓許多人(尤其是女性朋友們)對選舉、對政治之事沒有興趣。然而,放棄或逃避不去理它,似乎祇有讓我們的生活處境更糟糕。我們好像應該認真地來想一想有沒有不同的對待方式了,不是嗎?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誠擎地邀請您一起來思考。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