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拒看馬戲團表演



[11/02/97]黃素津

  現今三、四十歲以上的人,如果兒時家庭環境不是太差的話,大概都觀賞過馬戲團的演出。即便是鄉下小鎮,每隔一些日子便有馬戲團的光臨,確實帶給孩子許多歡樂。

  然而時至今日,此種「把人類的快樂建築在許多可憐動物身上」的娛樂方式,確實值得加以批判與檢討。參與表演的動物,都是在鞭子暴打折磨、剝奪食物需求、囚禁狹小牢籠等極盡虐待的情況下,經過冗長、違反動物本性的訓練下,達成取悅人類的目的。

  在地球存續的最晚期方才出現的人類,不應唯我獨尊的任意役使這些先住民動物。人有人權,難道動物不該擁有動物權嗎?

  其實,廣闊的大地何處不能欣賞大小動物呢?我們可以用謙遜的心情,以低干擾的方式如︰透過望眼鏡,在野地裡靜靜的欣賞動物們悠閒、自在的生活。這樣是否比在馬戲團觀看動物擬人化的表演,來得自然、安心些呢?




[11/03/97]贊成

  我沒有現場看過馬戲團(在電視上看過),但是,我贊成【強迫】動物表演人類喜歡的動作是不人道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