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電池回收




[11/11/97]鴨子b3305219@cc.ntu.edu.tw
 

  有一次我把用過的廢電池丟入回收筒內,但宿舍的阿姨卻說國際牌的電池無法回收,因為負責的基金會不回收此種電池。那基金會回收什麼樣的電池呢?要什麼鹼性電池啦一大堆名堂的電池才能回收。我的疑問是: 1.為什麼電池回收是選擇性的呢?而且可回收的電池比較貴,窮學生付不起的,可是又不願意使用不能回收的電收,真是兩難!2.台灣很多地方都在做資源回收的工作,但是我的疑問是這些回 收的物品最後真的進入再處理的程序嗎?還是最後又流入掩埋垃圾場草率了事呢?有沒有善心人士可以回答我的問題ㄌㄟ?謝謝啦!




[11/19/97]咩咩

  有些電池不回收嗎?我都不知道。我一直想要找幾個人一起去買「充電王」﹐就是那種可以將電池繼續充電的機器,我覺得那樣比較環保。




[11/21/97]Miss Huang homemakr@ms15.hinet.net

  從我們過往的觀察了解,電池回收多是表面工夫。為了你的問題,昨日分別打電話給統一超商、寶島鐘錶、松下電器與中華民國輸入業環保基金會等單位,查詢電池回收的現況。

  根據“中華民國輸入業環保基金會“(免費電話080021537)的說法,目前環保署公告須回收的電池種類有: 1.鹼性電池:汽機車、鐵門的遙控器電池,約鉛筆粗細,2公分長。 2.水銀、氧化銀電池:鈕扣形,小小厚厚的(而鉛蓄電池則另有基金會進行回收)。

  上述產品毒性極高,消費者絕對不可隨便加以丟棄。至於一般常用的1-4號錳電池(手電筒、隨身聽等用),據稱毒性較低,因此未列入回收項目。傻瓜相機閃光燈使用的單個或兩個連結的鋰電池,並不回收;相機內的鋰電池,長得圓圓大大癟癟的,約5元銅板大小,也不回收。不回收並不表示該物無毒,也不代表它對環境無害。

  聯絡上述店家如統一超商及寶島鐘錶之後發現,即便他們內部,其答覆亦自相矛盾,甲先生說他們設有回收桶進行回收,乙先生則說他們並不回收電池。種種跡象顯示,廠家僅號稱負責回收或被動配合回收,其實並未正視此項工作,責令員工須妥善處理這“毒性回收物“,更不在乎回收後的電池往哪裡去。

  因此,在各項回收工作“鴉鴉烏“的現況下,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若不忍台灣土地河川繼續飽受各種穿腸毒藥污染的話,唯有“減少消費“方為上策。千萬不要因為某種產品已被列為回收項目,而放心的大量使用。若抱持此種想法,則台灣真的只有萬劫不復了。

  身為環保義工,我對台灣當前的資源回收政策與實況從未滿意,對未來也不懷有樂觀的期待。直言之,政府只是勉強跟上世界潮流,但絕非具有徹底執行的決心,民眾更是一副“干我何事“的心態。雖然失望但未絕望,願大家一起努力!




[11/21/97]鴨子

  謝謝Miss Huang的回答,以後我要儘量少使用電池。

  給咩咩:有關「充電王」,聽說充電效率不一定很好,結果是更浪費電力,因為轉換之間造成損失。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