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芝山岩上的天使



[11/24/97]鳳鳳 homemakr@ms15.hinet.net

  難得的機會,我們幫一群台北啟智學校的孩子,舉辦一場芝山岩的解說饗宴。

  據級任老師說,這十多個高二的孩子中,智商約分三級,有兩位智商較低,對解說內容無法了解。然而從頭到尾,他們倆總掛著微笑,對解說義工——綠人來說,確是很大的鼓勵。心想,笑意自能化解一切藩籬,不是嗎?這是我對我所教導的正常智商的夜校高中生最想講的一句話。

    ×    ×    ×    ×    ×

  「老師,妳好漂亮喔!」她發出純真的讚美。

  如果她不是啟智學校的孩子,我會懷疑她讚美的用意;相對的,一般的孩子也會因既成的價值觀而不易口出美言,或表達感謝。

  「老師,妳好漂亮喔!」她又說了好幾次。此時,我真的誠心接受她對我說的,來自心底的話。




[12/13/97]不安於室

  我曾參觀過一所啟智學校﹐你的感受我瞭解。我們(一群同學)在走廊上經過時﹐那些孩子會從兩旁的教室中衝出來﹐把我們抱住﹐非常熱情。他們很愛和我們談話﹐談話的內容也很有趣。參觀完畢﹐該所學校的老師卻很有感觸的說:別人一聽到他是啟智學校的老師﹐往往露出輕蔑的表情﹐表示教這些孩子的老師﹐一定也高明不到那兒去。這是什麼心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