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破除對資源回收的誤解




[11/25/97]Miss Huang
 

  許多家庭主婦抱怨:我把資源垃圾按鐵、玻璃、塑膠瓶等類分好,但資源回收車一來,便把所有的東西倒在一起,讓我白忙一場。我以後不再配合了,統統把它們當垃圾算了。

  其實,這是台北市環保局的疏失,未著重宣傳,造成了民眾的誤解。目前,該局擁有兩處資源回收大隊,都使用機器做分類工作,依據各種材質的重量與特性,利用輸送帶可以輕易的將資源回收物按類別分裝。以前用人工花五天的分類處理量,現今用機器僅須兩日即可,可惜該狀況未充分讓民眾了解。

  所以,家中的資源回收物僅需分舊衣、紙張與其他類即可,然後交給資源回收車即可。另外,家長們可為孩子的班級安排參觀資源回收大隊或焚化爐,這都是非常有意義的環保教育呢!請直接打電話連絡。




[12/13/97]不安於室

  請問:有些瓶瓶罐罐是由不同的材質組成的﹐例如鐵罐配上塑膠蓋﹐那回收後又是如何處理的呢?還有﹐處理好的資源物﹐市政府是把它們賣掉呢?還是有其他的處理方式?




[12/15/97]Miss Huang

  混合材質的包裝材是很不環保的,最差的例子即是鋁箔包,它由七層複合材質緊密組成,根本無法回收再利用,掩埋亦難以腐爛。業者號稱它可再製成某些產品,問題是它合乎成本效益嗎?因此,呼籲大家儘量不購買鋁箔包產品。

  你所提到的鐵罐加塑膠蓋問題,理想上,回收時應把不同材質的東西加以分離,但為了提升消費者回收的意願,分類愈簡單愈好。因此,就把它洗淨,整體交予回收商或環保局資源回收大隊即可。

  至於回收物往何處去,原則上,可以賣的當然賣掉,而一些低價值的回收物,若再碰到二次料業者外移或市價猛跌,則恐怕只有當垃圾處置了。目前,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為了鼓勵民眾參與資源回收,已訂定「台北市獎勵各行政區推行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實施要點」,規定資源回收變賣所得中的80%,按照回收量多寡及比例總數,發給12個行政區的435個里。

  總之,若要資源回收做得好,應立法限制包裝材的種類,或對較不環保的包裝材課以較高的污染稅。包裝材少樣化或單一化是世界趨勢,台灣的企業還須大大加油才行。期待修法緩不濟急,不如發揮消費者的力量,抵制不環保的產品包裝,您說是嗎?




[12/15/97]不安於室

  謝謝回答!

  再請教兩個問題: 1.我看很多人把沒清洗乾淨的容器拿去回收﹐這對回收之後的處理有影響嗎? 2.回收處理的過程會造成二次公害嗎?所造成的污染是否會比垃圾本身來得大?




[12/17/97]陳麗莉
 

  環境的污染日益嚴重﹐我覺得環保應從本身做起﹐儘量減少製造垃圾﹐若是可回收﹐應確實做到﹐並加以宣導。




[12/20/97]Miss Huang

  我個人建議: 1.飲料瓶或八寶粥等不油膩的空罐,可用少許的廢水如洗碗水等加以沖洗。 2.油漬的罐頭等,則儘量利用擦過嘴巴的衛生紙順手擦乾淨;或將破內衣、內褲等裁成的小塊布料,再加以擦拭;當然也可用肥皂水洗淨。

  為何主張清洗乾淨? 1.乾淨的回收物才能擺存在家裡數天或更久,不怕招惹蚊蠅、螞蟻等,等資源回收日或回收商出現那天才拿出去。許多人沒有養成清洗的習慣,因而只想在食用當日把它當垃圾處理掉,糟蹋了有用的資源。 2.並非每個縣市的清潔隊都採用機械來分類回收物,而拾荒業者也仍扮演重要的回收角色。我們曾參觀民間的資源回收堆置廠,在那兒工作的歐巴桑向我們訴苦:夏天時,未清洗的飲料罐或黏稠的八寶粥空罐其酸臭味令人作嘔,也因其味道而讓他們飽受蜜蜂叮螫。為了利己利人,避免製造回收過程的紛擾,大家還是清洗清洗吧!

  至於回收中是否造成更大的污染?如果這樣的話,我想那種包裝材或產品就應該加以禁用才對。舉著名的德國綠點回收系統為例,他們主張“不要讓包裝成為垃圾“,規定自1995年7月起,包裝材必須達到80%的回收率,而其中的80%--90%必須再生,成為有用之物。地球有限的資源必須珍惜使用,儘量重複使用與再生,絕不能掩埋、焚化了事,否則我們必須犧牲更多的綠地去建垃圾廠或焚化爐,它所製造的空污、水污及廢棄物污染,相信我們將會付出更高的代價,不是嗎?




[01/07/98]rose gg2001@ms16.hinet.net

  好羡慕妳們台北市民有資源回收車,我們北縣就沒有了。以前"sevson 11"還有回收電池,現在也沒有了,真是越活越回去。去年底,"seven 11"和"公教福利站" 也有一段時間不回收保特瓶。我的心真是失望到底了。即便它不給一元,我也會很樂意送去回收。

  我住在永和大街上,怪得是多年來從來沒有一家回收業者,會在我們的大門口貼要回收舊衣,積了好多的舊衣,好不容易在別人的巷子內,找到一個回收筒,沒幾回它就被人拆走了。唉!環保,我的心已結涷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