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牛奶瓶的回收




[02/13/98]牛奶族
 

  請問牛奶瓶不屬於寶特瓶,該到何處去回收呢?曾經試過許多地方都只收寶特瓶,而且也沒聽說過牛奶瓶回收有獎勵金。有人知道這件事情嗎?它們都是瓶,待遇應該不會差這麼多吧!




[02/14/98]PC瓶

  就我所知,牛奶塑膠瓶並不是寶特瓶,而是PC瓶,這類塑膠瓶回收後仍可再製為塑膠粒作為其他用途。但是否有押瓶費﹐我就不得而知﹐只知道台北市的資源回收車有回收此種塑膠瓶。




[02/15/98]黃蟬

  牛奶塑膠瓶確實不是寶特瓶,退瓶時不能取回1元回收獎勵金。雖然台北市資源回收大隊可以回收牛奶瓶,但透過回收大隊到回收商那兒,是否一定加以再生做成下腳料呢?我想那就不一定囉!端看當時的下腳料價格能否與新料競爭。

  至於牛奶紙盒呢?雖說紙盒業者(外商)聯合一些廠商已成立某一紙類回收基金會,自行回收牛奶、飲料紙盒及鋁箔包,以逃避環保署有意按件課徵的每年達數億元的回收清理費。然而,你可聽說過該基金會設置哪些定點進行回收呢?這一切不過是欺騙大眾罷了。

  兩者相較之下,紙盒可以加以洗淨、折疊,具有減容、減量、比塑膠易腐化的優點。因此,我個人都購賣紙盒裝牛奶,洗淨晾乾後壓扁套疊,再隨報紙雜誌一起送給回收商。

  以主婦聯盟發起人、原籍日本的王保子為例,她喝的是自行用奶粉沖泡的牛奶,不但營養成份相同,更可減少製造許多廢瓶、盒的污染。我想,目前這是較環保的做法,如果回收再生的工作無法具體落實的話。




[02/17/98]敏淑

  謝謝您的建言。不知從幾何時﹐養成兒子們只喝鮮奶的習慣。而牛奶瓶的回收問題﹐晚上就請兒子自己上網來思考這個習題﹐或許從此可省些錢啦!




[02/20/98]丁丁breeze@mial.tku.edu.tw
 

  奶粉與鮮奶的營養成份真的相同嗎?我很希望能得到這方面的知識。謝謝!




[02/21/98]daphne

  我也有同樣的問題,而且喝起來感覺也差很多,請有智之士給一點意見!




[02/22/98]黃蟬

  數年前曾發生統一鮮奶以沖泡奶冒充的事件,消基會出面加以糾舉,並告訴消費者:其實兩者的營養成份幾乎相同,不必迷信“鮮奶較營養“的說法。由於事隔多年,我必須翻閱一大疊“消費者報導“才能告知來龍去脈。有興趣者,麻煩先向消基會問詢。謝了!




[02/23/98]daphne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電話(02)2700-1234。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