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吃素的孕婦怎麼吃?




[11/19/98]bbb
 

  我在日前得知自己懷孕了。我和先生二人吃生機飲食已經將近兩年,基本上我們吃的是奶蛋素,不過奶蛋並非天天吃,一星期吃個一兩次而已。現在,懷孕後到底要怎麼吃?我們翻遍了市面上的書籍,都找不到適用的建議。

  朋友和醫生都說,就算不吃肉也要吃魚,否則會營養不良。我雖非佛教徒,可是,我不太願意為了一個新生命的到來,而去殘害其它的生命,這讓我於心不安。有人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11/19/98]愛吃魚的人

  其實,植物也是生命耶!一粒米、一顆蘋果都是生命的源頭,只是它們不會喊痛、流血而已。但是,在自然界裡,死亡才是生命的開端,藉助死亡的貢獻,才有其他生物的重生。

  我認識一位吃素達數十年的生態關懷者,他認為,若要吃肉也要吃海中的魚類,因為大海的生產力驚人,而且魚類在這複雜、完整的食物鏈中生長,幾無資源浪費的可能。不像陸地上的家禽畜,耗用許多人工,並以違反自然、極端耗費物資、製造許多污染物的方式加以畜養。

  所以,我覺得妳可以吃點魚肉,小魚乾、蝦米對孕婦也很重要,放心的吃一些吧!




[11/20/98]營養學習者daphne@frontier.org.tw

  孩子在不同時期需要不同的營養素,但是蛋白質的需要量是最大的,如果你吃素,那要從肉類中攝取蛋白質的可能性就大為減低了!但是傳統素料大多又都是油煎炸過,不但蛋白質全失,還多了許多惡性變質的油脂。

  因此我建議你不要吃傳統的素料,喝牛奶是一種好選擇(如果你可以並願意喝的話),每天500cc對一般孕婦而言差不多,如果你出素就需要更多。

  另外,豆類的蛋白質也非常豐富,如豆漿、豆皮……,或是黑豆食物。但是豆類中有一種叫“僄呤“的東西對待謝比較慢的人,較不適合,因為會引起尿酸過高的問題。有一些提煉過的粉狀蛋白質營養食品,建議你仔細比較其成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食用。




[11/22/98]mei   kuosm@ms7.url.com.tw

  我也是吃蛋奶素,並已育二子,產假期間餵母乳,兒子倆很健康,如今分別是六歲八歲。我的經驗是「吃遍各式各樣自助餐的所有菜,每樣吃一點點,要吃大量的水果,偶爾補充一點綜合維他命及唯他命B群。產檢時,不忘告訴醫生自己的飲食狀況及對身體的感覺。」

  其實現在的素食者已經幸運多了,至少已有「怎樣素食最健康」「素食者作月子」的書,素食食譜更更是琳琅滿目,我當時是付諸闕如。

  我發現勸素食者開葷吃魚或不要吃外面、自已作健康生機飲食等,很多時侯都是風涼話。以我的情況而言,長期持齋、工作忙碌、尤其懷孕期間非常辛苦,懷長子時孕吐嚴重;懷次子時工作太忙,幾乎沒有時間照顧自己,又是擔任教職,沒有中途請假的可能性……。所以最後的抉擇就是這麼簡單。對小孩而言,如此營養應已足夠,至少我的小孩及曾有一位胎裡素至今未開葷的學生,都是健康寶寶,可資證明。

  但我想叮嚀妳的是,媽媽自己要非常小心,尤其作月子期間,要努力加餐飯,好好為自己進補。我有一位素食同事,由媽媽作月子,產後身體比作小姐時還好;而我姐姐和我都是敗在沒有作月子又餵母乳,如今都是體弱多病。女人真的要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這是我用生命換來的體悟!




[12/01/98]網友

  請到此站看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