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您應該對金庸小說說不!




[11/21/98]賴禾麻
 

  三合一的選戰比不上家家戶戶的金庸武俠熱,許多媽媽帶著或者是不得不陪著孩子們看。可是因此灌輸入孩子們腦袋瓜裡的是甚麼?

  我們就簡單的來看看金庸在武俠小說裡,教育我們對女性觀念是些甚麼。

  金庸不但宣揚男尊女卑,書中的大英雄都有著一些美女爭風吃醋的圍繞身旁,而且金庸除讓男人三妻四妾外,更叫女人必需守節。例如,郭靖娶了黃蓉,金庸就要華箏公主依長兄而居而不肯讓她嫁人;楊過認識的幾個紅粉知己更慘得如非殉情而死就是終身不嫁;段譽、韋小寶更是連有夫之婦都要了。

  然而,利用了男人情感的朱九真,金庸叫她她死得很難看;連移情別戀嫁林平之的岳靈珊,金庸也只能讓他們做名義夫婦。看遍所有金庸的小說中的男人,只有契丹英雄喬峰為了阿朱姑娘的一份情而生死相守。只是看官、姑娘,您(妳)別忘了,蕭峰是未被偉大的中華文化浸淫得脫胎換骨的異族。

  女性朋友、婆婆媽媽們,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您們還能期待下一代會有男女平權觀念?這些欺壓女性的理念、行為不就是您要您的子女學習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