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香港的有機農場




[12/14/98]綠媽媽
 

  12月上旬有機會和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的環保團體一起赴美,了解當地的環境教育現況。

  成員中有一個成立十年的“綠田園基金會“,是香港唯一倡導有機農業的民間非營利組織。他們承租了一個農場,名叫““鶴藪(以當地眾多的白鷺鷥取名,並非有許多鶴),在其中養豬雞,種植稻米、蔬菜,讓生鮮全數來自外地的香港人也有機會親近農地,嚐嚐“汗滴禾下土“的滋味。目前,每年參觀的人數已達五萬人。

  透過可愛的工作人員芳婷的介紹才知,在農人倖存不到10位的香港,推動有機農業的困難度,實在不是處處可見農田、果園的台灣所能想像的。剛自大學民族學系畢業的她一頭便栽進去,每天上班來回車程即要四小時,媽媽每日嘮叨要她換工作,她卻打算多做幾年。

  好令人感動的芳婷!在台灣,也有無數的男女芳婷,學有專長、擁有高學歷,卻自願擁抱薪水低、工時長的民間環保、婦女、社福等團體,齊為社會改造而努力。謝謝可愛、可敬的你們!




[12/17/98]杏林

  前不久,有機會至桃園縣參觀某有機農場。對農場主人的經營理念與實際栽培方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然,也希望所有目前從事有機栽培的農友們,能以台灣土壤的生機為前題,而非「利」字為前題,來進行有機栽培。相信這才是消費者與業者雙贏的結果。留給我們子孫一個乾淨無污染的環境吧!願大家共勉!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