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北市高中甄試“芝山岩“考題﹐對芝山岩是好是壞?




[04/19/98]黃蟬
 

  朋友打電話告知,4月19日(日)舉行的“北市各高中甄試入學考試“的考題中,出現了兩題與士林區“芝山岩“相關的考題,題目相當簡單,沒去過但看過相關鄉土教材的考生應可答對。

  問題是,考試才讓孩子有機會去接近鄉土或大自然,或者說,考試才逼學子去認識土地,這樣的做法都不是正途。因著這樣的目的所舉辦的鄉土解說活動,參與其中的孩子通常都顯得興趣缺缺,難以提升認識鄉土的熱誠。也由於高中聯考要考,每年此時,許多學校都會帶著大批學子湧向芝山岩,若帶領的老師缺乏生態觀時,當地的動植物、岩石、古蹟就遭殃了。

  就如同亂丟垃圾要記過,所以到了校外無人可監督時便亂丟一樣。通過考試後,他們對土地的了解也回到原點。考試本身沒有錯,但芝山岩的重創誰來加以關懷?

  對保護芝山岩而言,似乎不考才是福氣!




[05/02/98]滷蛋

  是啊!我覺得就好像週休二日一樣,大家都很高興有時間可以多往戶外走了!可是如果沒有從根本讓大家去愛護土地,只是用消費的方式去剝削我們的土地,一窩蜂找尋更好玩的處女地、開發更偏僻地區作為遊樂區的結果,不過是增加對台灣土地的破壞!!後果真不堪設想了!

  不是說大家不應該出去玩啦!是玩要有玩的意義在!玩還是要有道德感嘛!

  sorry,跟考題不是很有關,不過是有感而發!




[08/03/98]樂子lucy@cht.com.tw

  兩年前,阿扁市長要求在小學生的作業中,加入鄉土教學的內容。由於是老師指定的回家作業(要作仙跡岩的報告),我抽出僅有的休息時間——星期日早上,再扔下菜籃(往後一週都沒法準備便當菜),帶著相機,陪著小犬去登山。

  天天坐在辦公室的我,爬小小的仙跡岩,苦不堪言,心裡一直含恨學校的無聊作業……。可是,當我和孩子站在山的最高點相擁而拍照,兒子開心極了,他說今天他擁有媽媽,完完整整的。我們依老師出的題目,研究蕨類植物,認識樹木……,之後我們再去圖書館找相關資料做報告。

  因為了解,我們更愛惜。所以我贊成也鼓勵,多認識鄉土。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