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紐約市的綠色市場




[12/28/98]G.H.
 

  12月2日,與一群朋友到紐約市曼哈頓的「聯合廣場綠色市場」(Union Square Greenmarket)參觀。

  隨著都市化的腳步,美國東北部的小農戶不斷消失。都市人對生產者、作物、季節變化越見陌生,因為他們只從超市認識農產品。產銷雙方的關係也如冰櫃的溫度一般,彼此無法產生感情,自然也不會心懷感恩。

  「綠色市場」為一非營利性組織,成立於1966年,目的是為了協助紐約州四周的小農戶找到直銷的管道,以保障他們的收入,讓他們能夠繼續從事農業。由於產地就在紐約市附近,產品無須長途運輸,產量也有限,因此農戶只需在產品正熟的時候採收,不必防腐、不必塗腊,對消費者也最有保障。

  自1976年設立第一個綠色市場之後,目前他們在紐約市已有27個綠色市場,做為農人自賣自銷的場所。目前該組織有200個農戶加入,本市場最大,最高一天有70個攤位展售。一般的營業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6時,夏天更長;有些市場一週開放4天,有些則一天。

  在現場,我們可看到蔬菜、花卉、水果、麵包、奶製品、楓糖漿、毛線,甚至堆肥等。這些東西必須由農人自行生產,決不能自別處批發來此出售。

  我花了一塊美金喝了一杯鮮奶,哇!真是又濃又醇,好喝極了;再喝一瓶蘋果汁,也是風味絕佳。有位華人農戶種出五顏六色的蔬菜,價格頗高,而他的毛豆真是好吃!附近有一個堆肥攤,把堆肥捧在手心嗅聞,完全無味甚至有泥土香,該攤並且回收消費者帶來的廚餘(果皮、菜葉)與落葉。

  綠色市場設有魚類、食品、麵包等類的檢驗員,以確保產品品質。他們不強調「有機」,只強調新鮮、安全。若農戶自稱貨品為有機產品,就必須接受檢驗。

  光臨綠色市場,不但產銷雙方可以面對面接觸,增長彼此感情;再者,都市人不必出城就可來趟農場之旅,欣賞到各式時鮮蔬果食品;有時,甚至邀請名廚在現場表演拿手菜,它又變成社交中心了。無怪乎,來過的消費者再也跑不了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