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失散多年的鳳尾蕨




[05/11/98]鳳尾蕨
 

  今天終於找到我失散多年的姊妹。

  在台北市士林區芝山岩解說時,我一直有個外號「天草鳳尾蕨」。某次在台上發表心得時,我一直左右不定的搖擺吧!下台之後,就得到這個外號。她們說我在台上說話的樣子,瘦瘦高高的、美美的、有點細緻、有點飄逸的感覺,所以就贏得這個外號囉!哈哈……會不會很噁心呀!

  可是自從被取了這個外號後,我就封山了,一直沒有弄清楚「天草鳳尾蕨」到底長什麼樣子,也無法分辨她與「半邊羽裂鳳尾蕨」。今天終於在天母古道發現了一小叢,這才知道她們之間的差別。天草果真比半邊細緻多了,真的蠻美的耶!終於找到了的感覺真好!!

  當你把自己當成大自然的一分子時,那種感覺又不一樣囉!如果把認植物當成是認識新朋友,我想,很多入門的人就不會那麼痛苦了吧!




[05/11/98]黃蟬

  在芝山岩,我最愛羽球場邊的那棵大樹——大葉雀榕,一條條美麗勻稱的氣生根往下生長,癒合成粗大的樹徑,它堪稱為芝山岩的巨樹之一。而樹上還有兩個松鼠窩呢!

  可惜,因為人的貪念與缺乏對大自然的尊重,它的大部份根部之上被人按上石桌石椅、糊上水泥闢建羽球場,人行步道也穿行樹徑旁。在有根難伸的情況下,數年前一場不算大的颱風徑竟然讓它倒折下來。經由主婦聯盟的資深綠人張清鴻緊急通報,我們趕緊聯絡公園路燈管理處加以扶起、穿上鐵架、截枝並覆蓋黑色紗網,防止散失大量水分。然而數月之後,重傷的它便告別出生地了。

  如今每每見到那殘餘的寬大樹頭,我就會思及它的美麗與哀悽。我才視它為我的最愛,打算老了也要常常來看它,想不到它竟離我而去。其實,它還想活的,是我們殘殺了它!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