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教孩子不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難道錯了嗎?




[05/14/98]自然人
 

  最近有位仁兄批評,某生態解說團體強把道德感加諸參與解說活動的親子或學生身上,不要他們傷及野外的一草一木。他認為此舉太矯枉過正,讓參與者戒慎恐懼,到大自然有如進監獄一般,如此還談什麼「體驗自然」?對於他的誇張論點,我相當不以為然。

  數百年來,漢人習慣於向大自然索取免費資源,如今大家更注重養生,只要聽說某種植物有益健康,則那物種的野外族群便遭殃了。

  台灣的人口密度極高,光台北市就有上百所小學數十萬學子。現今戶外教學已是風尚,如果人人在野外摘小葉一片、小花一朵,則其總量將會相當可觀。何況,體驗自然有許多方式,如果可以觀察落葉,則何必一定要摘新鮮的葉子呢?若要嗅聞植物的味道﹐像樟樹、芭樂落葉的味道一樣令人難忘,甚至比新鮮的葉子更濃。

  利用觀蟲瓶,可以好好端詳各式昆蟲,之後就讓牠返回大自然,為什麼一定要帶牠回家?飼養的結果通常就是上西天。

  其實﹐台灣自然生態最豐富多樣的地方是在海拔1800公尺以下,但因為建設、濫墾、遊憩等人為破壞力非常大,更須加以保護。既然高山國家公園不准採摘任何植物,物種更多的低海拔野外不就該更嚴格限制嗎?

  愛它(牠)就是不傷害它(牠),難道不對嗎?




[05/27/98]芬多精

  上個禮拜和家人到南部山區遊玩,沒想到我的家鄉附近也有比溪頭更秀美的風景!濃密的山林,各色班斕的蝴蝶,讓人暫時忘卻塵囂……。

  就在所有行程即將告一段落時,赫然發現有些歐巴桑的手裡多了一大包野菜,也有位父親手上的塑膠袋裡,掙扎著數隻剛剛還在翩翩起舞的蝶兒。

  我該怎麼勸這些鄉親呢?




[05/29/98]阿黃

  我覺得,還是必須告訴他們:假若每一個人都這麼做﹐大自然還能剩下什麼?

  我曾在台北市信義區象山上,看到一位中年男子蹲在地上﹐手拿著剛出土的、溼潤的金狗毛(即金狗毛蕨的地下莖)。我趨前探問,他辯稱是撿到的。我故意當著其他人的面說:最近又沒下雨,恐怕是挖的吧!我想,往後他應該不好意思再來盜取了吧!

  還好,數年來常在象山出入,只有見過這麼一次盜採金狗毛的事件。但在山上採摘其他草本植物的人還是很多,確實滿棘手的。也許須等待研議中的“野生植物保護法“的頒布實施吧!只怕許多植物等不到法令的完成便已滅絕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