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來一場「天籟之旅」




[06/11/98]yafen
 

  一群有才情的生態解說員(綠人)﹐在累積多年的解說經驗並參與最近的許多次進修後﹐共同設計出以下的大自然聆賞活動。

  1. 自然交響樂:天籟有哪些?(風、蟲、鳥、步伐聲、人聲…)﹐沿途中在心裡想到的聲音、腦海中出現的聲音、沿途伙伴所說很有感覺的話等﹐逐一記錄在簡圖上。
  2. 超級模仿秀:靜聽3分鐘後,模仿其中一個聲音給其他伙伴猜。答案揭曉後,共同分享模仿者的心情。
  3. 藍天、綠蔭、白沙:在溪流體驗一下週遭的環境與軍艦岩頂的不同,並感受一下溫度的不同。嘗試用聲音表示出冷熱的不同,相互發表、分享。
  4. 瞎子摸「像」:兩人一組,前者當失聲者,後者當失明者(閉上眼睛),前者帶領後者仔細觸摸環境中的一樣東西,然後帶離開原地。再請後者張開眼睛,根據自己的感覺,畫出剛剛所摸到的東西可能是什麼。最後請失聲者帶領失明者去原地印證。若時間足夠可以角色互換體驗一下。
  5. 「他」有話要說: 聽完大軍艦岩頂的解說之後,大家坐下來,閉上眼睛休息一下,聽一聽附近有什麼聲音(風、鳥、人、沙子、樹葉被風吹的聲音、綠波萬頃的聲音…)?放眼望去,你所看見的這些地表住了哪些居民(人、植物、動物、山、岩石…)?想想看,如果你是這些居民,你要如何介紹你的居住環境?你想對於你的鄰居朋友說什麼?
  6. 小小偵探家:安靜前進,過程中尋找三樣東西:
    • 照相機照不進來的東西
    • 瞬間即逝的東西
    • 最好笑的東西
    之後﹐每個人發表想法並共同分享。

  好玩嗎?用一顆敏銳的心﹐人人都可以和大自然靠得好近好近。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