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我家成為「廚餘做堆肥」實驗家庭




[06/18/98]好市民
 

  主婦聯盟新近承接了一個「廚餘生堆肥」的專案計畫,在台北市尋求二百個實驗家庭,每週前往這些家庭所在的社區收取廚餘二次,再集中至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做翻堆處理,然後等腐熟後運往三芝,送給農戶使用。如此,廚餘再也不是垃圾,而是有用的自然資源。

  6月15日我家開始處理廚餘,按照規定將果皮、菜葉切碎瀝乾,放入堆肥桶,撒上肥土菌即可。只要每天記得將分解後生出的水分排出,再來就等著每週由專車來收取堆肥了。

  這兩天,我將絲瓜皮、西瓜皮、鳳梨皮、玉米外葉、玉米梗、蒜瓣外膜、毛豆夾、地瓜葉梗、衛生紙等,通通放入堆肥桶。我發現,我家只產生了數十個蝦頭的垃圾。

  哇!真是太棒了!心裡第一次有“對得起大地“的感覺。那種高興的感覺真好!




[06/22/98]小鄭

  我是因為某宗教團體的介紹,才開始把廚餘做成堆肥,但他們只推廣,不負責回收、集中處理及再利用。如今聽說了主婦聯盟的計畫,我才進一步思考:如果做了堆肥卻無處使用並丟到垃圾桶,那麼,是否還需要鼓勵很多家庭一起做?

  因此我覺得,應該可以仿效日本東京都,由政府將廚餘列為回收項目,而不須人人製作堆肥,但是有能力消化堆肥的家庭則鼓勵他們做堆肥。然而,廚餘回收須克服民眾公德心的問題,如:分類一定要仔細、包紮必須很完善不外漏等。總之,萬事起頭難,但並不表示台灣一定做不來。




[06/29/98]壞孩子http://140.112.201.120/

  我們前一陣子才報導過北市吳興國小"廚餘變堆肥"的計畫,我們很想聽聽家庭中處理廚餘的經驗談。如果您正好參加了主婦聯盟的計畫,歡迎您來說說話。詳情請來看看我們的烘焙機 吧!有稿費賺哦!




[07/11/98]鄭太太ufae0083@ms9.hinet.net

  看到站上的朋友自製廚餘堆肥,我也想試試看。請問要向誰請教呢?




[07/13/98]林碧霞

  廚餘做堆肥所需的器材有堆肥桶、肥土菌及塑膠袋 ,其做法如下:

  1. 將每天的廚餘(菜根、菜葉、果皮、果渣、種子)儘可能切成2∼3公分見方以下的小塊,瀝乾水分。煮過的剩菜、雞翅膀骨架、魚骨需沖水去油、鹽;餐桌上的紙巾、衛生紙、壓碎的蛋殼均可放入。但雞腿骨或更大的骨頭、太大的種子如芒果核請勿放入。
  2. 塑膠袋底部先減出6∼10個直徑0.3∼0.5公分的小圓洞﹐放入堆肥桶內﹐四角鋪平,以利排水。再將風乾、切碎的廚餘放入堆肥桶內鋪勻,再均勻的撒上一把肥土菌﹐其用量為每3∼4公分高度的廚餘用1∼1.5湯匙的肥土菌。請勿用濕手抓取肥土菌,取畢宜立即密封容器,以免肥土菌受潮和曝氣。
  3. 水盤中裝滿10%濃度的鹽水,以防水體變質。再將水盤放置於廚餘之上,以壓縮廚餘體積。
  4. 蓋上桶蓋以隔絕空氣,儘量置於陰暗處。
  5. 桶底有排水龍頭,平時應關閉,待廚餘分解生水時要打開,略傾斜使水順利排出。所流出的液體是很好的液肥,可加水20-50倍稀釋後澆灌花木,或將原汁倒入水槽排水孔或馬桶內,因其中所含菌種是最佳的清道夫。但切勿在傾倒液肥後馬上沖水,最好在倒入20-30分鐘後才沖水。
  6. 該堆肥可用於自家栽種之盆景或蔬菜。
  7. 無處消化堆肥的家庭,建議不要製作,否則徒增垃圾清運時的麻煩而已。我們期待本試驗計畫能夠成功,如此便可遊說台北市政府開始回收廚餘,集中製成堆肥,以供各級學校、公園使用或供市民免費索取。

P.S.可向共同購買中心(02)2999-5228選購堆肥桶,每桶售價300元,附送300公克肥土菌一包。



[07/14/98]may

  請問堆肥會長一大堆蟲之類的生物嗎?會有異味嗎?




[07/15/98]好市民

  我自6月15日開始將廚餘做成堆肥,至今未發現半隻蟲子。據從事廚餘做堆肥研究多年的林碧霞博士說,只要按照製作方法,不放入肉塊、大骨頭,應是不會長蟲的。

  由於堆肥桶具有一密閉蓋子,蓋上時是完全聞不到任何味道的,只有在打開時,會有一點酸菜味,那是有機物分解過程產生的味道。

  我的社區有一試驗家庭,她家的陽台因加裝鋁門窗成為通風不甚良好的室內環境。堆肥桶擺在陽台,一開始她覺得味道不易被接受,一個月的今天,她告訴我:沒問題了。甚至她的鄰居也想加入呢!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