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邀請您共創一個綠色產品——不漂白再生衛生紙




[06/19/98]主婦聯盟
 

  我可以不白,但我衛生!我環保!

  二、三十年前,國內仍處於再生衛生紙的時代,但隨著所謂「經濟成長」,消費者普遍將「白」、「原生紙漿」與「先進」劃上等號,一般人已不再使用回收紙作成的衛生紙 。

  一直到1980年代綠色消費意識覺醒,主婦聯盟等環保人士大力倡導使用百分之百回收紙製造的再生紙,包括再生衛生紙。1995年,環保署公告再生衛生紙的環保標章標準,不久之後,永豐餘公司生產的「百花衛生紙」即通過審查,獲頒第一面也是至目前為止唯一的再生衛生紙環保標章。

  但即使獲頒環保標章,還是很難因標章的光環破除一般消費者對「白」的偏愛,即使製造者永豐餘公司也承認,他們不敢冒然推出全無漂白的再生衛生紙。因此目前「百花衛生紙」雖使用再生紙漿,但製程中會加一道次氯酸鈉漂白,陳列在一般貨架上,若不仔細審視產品標示,是看不出來與一般原生紙漿衛生紙有何不同。

  1997∼1998年間消基會針對衛生紙,公布了捲筒式及平板式衛生紙的檢驗報告。在破裂強度、吸水性的測試中,百花再生衛生紙表現優良,僅在白度上較為遜色;就使用的功能性而言,再生衛生紙與原生漿衛生紙完全無異。基於保護環境的立場,不讓任何一棵樹因我們如廁及點滴日常生活的需求而倒下,我們支持使用再生衛生紙;更進一步,我們更支持使用不漂白的再生衛生紙。

  目前市場上尚沒有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的產品,但已經有一群家庭主婦正計畫集結更多家庭、辦公室等的力量,我們邀請具環保理念的您一同共襄盛舉,請以實際行動購買,並鼓勵身邊的親友來買,大家一起來創造一個新的綠色產品。

不漂白再生衛生紙訂購專線:
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購買中心)
台北縣三重市頂崁街13-2號
TEL:(02)2999-5228,2278-9092
FAX:(02)2995-9736

「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摺頁索取地點:(請附3.5元回郵信封)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TEL:(02)2368-6211
FAX:(02)2368-6213




[06/23/98]無知

  請問價錢如何?及如何知道再生衛生紙真的衛生?




[06/23/98]主婦聯盟

  目前,不漂白再生衛生紙並未在一般超市上架,因此訂購方式以社區合購或公司訂貨較適合,每箱72粒售價600元。只有主婦聯盟有零售,9粒裝售價80元,地址為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一。

  訂購一箱以上的配送地區:台北市區、中永和、板橋、新店、三重、新竹市區、台中市區、嘉義、斗六市區、台南市區、高雄市區。某些地區有三箱、五箱以上才配送的限制,更偏遠的地區則無法配送。細節請洽共同購買中心 蔡美雲小姐,TEL(02)29995228,FAX(02)29959736。

  以下提供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的Q&A。

Q:
  使用再生紙對環保有好處嗎?
A:
  再生紙漿的製作過程,除了減少砍樹外,並較原生紙漿的製造消耗較少的能源,減少約75%的空氣污染、35%的水污染及減少大量的固體廢棄物。尤其不經漂白製漿過程,所製造出原色的再生紙,對環境的污染傷害更小。

Q:
  再生紙有很多用途,為何一定要作成再生衛生紙呢?
A:
  紙類回收可再製成多種製品。紙漿纖維長者可以再製為硬紙板或瓦楞紙箱,稍短的可以製成文化筆記用紙,紙纖維更短時其實用途有限;若製為浴廁衛生紙,符合這類紙必須在馬桶中好沖散的特性(短纖維),可成為紙類產品生命週期的最終用途。

Q:
  再生衛生紙,衛生嗎?
A:
  再生衛生紙係以分類好的白色廢紙為再生漿原料,經過除污、除渣、粗篩、脫墨、洗滌、淨漿等多重篩洗過程,並經攝氏120度高溫烘乾,就如同經洗衣機充分洗滌、脫水,再經烘乾機高溫乾燥、殺菌一般,因此它是衛生的。

Q:
  再生衛生紙為什麼會有螢光反應?有沒有安全顧慮?
A:
  消基會經檢驗測得再生衛生紙有螢光反應。螢光染料為一種增白劑,普遍被加在襯衫纖維、洗衣粉、白紙中,使達到鮮白的效果。再生衛生紙的原料既來自白色回收紙,本身即呈現螢光反應;但只要在製漿過程中經多次洗漿,且不再添加螢光劑,就會除去可遷移性的螢光成分。換句話說,不會有螢光物質經由擦拭轉移到我們皮膚上。

Q:
  為何我們在國外看到的再生衛生紙顏色灰暗,而國內的卻很白?
A:
  目前製造環保標章「百花衛生紙」的永豐餘公司也無奈地表示,國人對於「白」的偏愛,讓他們無勇氣嘗試全無漂白的衛生紙。其實衛生紙再經漂白,非但沒必要,也會再度製造污染。以「百花衛生紙」為例,漂白是在洗漿過程中加了漂白水——次氯酸鈉,這是一種強氧化劑,會傷纖維,但為了能滲入纖維內,故濃度須調得高,結果加重廢水處理的困難度。所以既然有心使用再生衛生紙,就應更堅持使用不再漂白的再生衛生紙,使環境負荷更小。顏色灰樸正是再生紙(古人稱還魂紙)的自然本色。

Q:
  我想要買這種不漂白的再生衛生紙,到那裡可以買到呢?
A:
  目前市場上雖然沒有,但我們可以「發揮綠色消費的力量,共同創造新品牌」。我們已初步與永豐餘公司談妥委託製造,第一批試抄捲筒衛生紙,接下來會再推出抽取式衛生紙、擦手紙等。目前最重要的是使用量的配合,才得以維持一個生產線的規模。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