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如何設計生態池?




[07/06/98]小魚
 

  最近我在我家院子闢了個約2M×1M×0.5M大的小池子,我很想讓它成為一個可以觀察自然演替的小生態池。請問該如何設計呢?




[07/13/98]青蛙

  我曾在Discovery頻道看過﹐如何在倫敦市區住宅後院設計生態池的報導。他們先挖出一個深淺不一的池子(給不同的生物居住)﹐鋪上不透水布﹐上加像綠草的人造毯子﹐注水﹐連盆種入不同的水生植物﹐如此便完成了。接著﹐許多兩棲類、昆蟲自動就來了。

  數年前﹐吳興國小與主婦聯盟曾合力搶救過台北市政府附近的中強公園的台北樹蛙。當時才發現﹐台灣復育兩生類棲地環境的經驗幾乎完全沒有。

  建議你聯絡荒野保護協會(02--29303193)或台大動物系(02--23629528)﹐或許他們可以提供建議或協助。




[07/14/98]小魚

  謝謝!池子挖出來以後本想就這麼放水進去,沒想到才一加水水就消失了,原來不能不有個防水的底部。

  上週六一家三口將池子底部舖上水泥,下面還加個排水塞,看起來真像個浴盆。上午才舖好水泥,下午就下了場大雨,把個池子積滿了水。想想,不快養些東西,否則成了蚊子溫床就罪過了。於是到花市買了盆含苞的荷花,再到附近小學池子撈了幾隻大肚魚。

  先有了這樣的起頭,我再來慢慢觀察池中生物的演替了!




[08/14/98]the cat

  生產者:水蘊草,消費者:大肚魚、蝌蚪,清除者:田螺、蜆。我家的小小池裡的生物不需要太多照顧。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