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如何避免讓皂粉產生皂垢?




[07/27/98]阿婆
 

  我使用肥皂絲或皂粉已有十年以上的時間,近幾年較常使用皂粉,因為它的溶解度較皂絲迅速,但偶有皂垢的麻煩。知道它與軟硬水有關,因困擾不大,所以仍繼續使用這古老、環保的綠色產品。

  台灣唯一獲得環保標章的某皂粉,是我這兩年常用的品牌,也是公同購買的品目之一。它的包裝非常簡單、環保,品質也不錯,我對它的滿意度頗高。

  近兩週,衣服上的皂垢明顯增多,不知與水溫是否有關?這些天氣溫極高,水龍頭流出的水甚至是溫的。另外,我通常先放冷水加入皂粉,靜置一小時左右,待我以肥皂搓洗衣服較髒的部分後,才啟動洗衣機。如此的長時間加不正常的水溫,是否也較容易產生皂垢?另外,肥皂濃度較高時,也會產生較多的皂垢嗎?

  請幫忙釐清。謝謝!




[07/31/98]阿白

  妳要不要試試將洗衣機加滿水,再加入一瓶醋(最便宜的醋即可),不加衣服地旋轉空洗一次,看是不是有改善?另有人建議不以醋而代之以稀釋漂白水空洗,這我沒試過不知效果如何。

  皂垢的問題確實很麻煩。曾有一朋友抱怨,用肥皂粉把洗衣機洗壞了,不得不換一台新的,結果洗衣機的經銷商警告她不能再用肥皂絲或肥皂粉。我實在也真不知兩者之間會有什麼相剋的因素。




[08/02/98]阿婆

  可以幫忙向生產者請教嗎?皂粉、皂絲是非常環保的產品﹐如果可以克服皂垢問題,它的競爭力應該滿強的,假設消費者都能明辨是非,不受洗衣粉“增白、增艷“等廣告名堂洗腦的話。

  另外,日本的肥皂運動十分成功,環保團體自行生產的皂粉可有皂垢的問題?




[08/09/98]逸令

  請教了皂福的生產者大丹宜公司,他們的回答是:

  1. 用量夠不夠?量太少不足以乳化污垢。
  2. 水質太硬嗎?北部的水質應不成問題,但中南部或山區水較硬,易有皂垢。
  3. 洗衣機為單槽嗎?因內外槽間易藏污垢,建議用漂白水(可以過氧化系或次氯酸系漂白水)或醋(半瓶)加清水至滿水位洗一行程,以清除外槽蓄積的皂垢。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