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為「古蹟巡禮千人大會師活動」喝采




[07/27/98]古早味
 

  7月25日(週六),我們一群愛自然、愛古蹟的朋友參加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台北市87年古蹟巡禮千人大會師活動」﹐共分約10條路線,每條2至4隊,每隊50人左右。

  我參加的路線是台北州廳線,由身為中學教師的義工李錦成先生擔綱解說。自衡陽路出發,我們走過台灣第一個民資銀行--台北信用組合、第一家有電梯的菊元百貨、石坊街、古老的東方出版社、台銀、總統府、司法大廈、北一女中、台北賓館、台大醫院、教育部、台北考棚等等。最後以刻正塗抹灰黑色油漆、破壞文藝復興式紅色面磚及白色橫帶外牆的監察院,作為巡禮的終點站。

  兩個小時的行程,可謂「棟棟古蹟、步步精華」。走在歷史的迴廊裡,感到人類的殘酷:清人遣走原住民,日人拆除文武廟、城牆,國民黨拆建日據時代所建、國產變黨產的國民黨黨部。期待透過此類認識鄉土的精彩活動,歷史不會毀在我們這代人手裡。

  幸好,台北市政府正積極將台北市的老建築造冊列管,對於利用古蹟辦公卻不知愛惜古蹟面貌的眾公家機構,希望能產生一些約束力。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