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種子蟲如何消滅?




[08/13/98]寄生蜂
 

  數十年來,大家對果蟲、菜蟲的名稱耳熟能詳,他們專門魚肉農人,居間壟斷,讓消費者當冤大頭;近年來,則有蒜蟲竄起,掌控蒜頭供需,從中謀取暴利。

  數週前從“共同購買情報小站“文宣上得知,馬鈴薯、毛豆、牛蒡等較不易得的蔬菜種子,竟也掌控在少數大盤手中,由他們聯手操縱市場及價格。一般農友有錢也買不到好的種源。

  知道這個消息後,我真為生產者及消費者感到悲哀。台灣到底是怎麼樣的吃人世界啊?這樣的問題又該如何破解?




[08/13/98]煮婦

  要不是因為共同購買,我很難把我家餐桌和世界經濟連上一氣。其實上述問題好像也不僅發生在台灣。

  有朋友說,他到日本吃到毛豆很好吃,而且豆莢有四個仁,打聽之下知道產地是台灣,但印象中在台灣從來沒吃過四個仁的毛豆莢。原來日本人帶著「優良品種」的種子來到台灣,與這裡農民簽約契作,講明不可將種子流出去。

  國際性的消費者團體長久以來質疑農作物種子可以申請專利。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固然是對創作者的一種肯定與保障,但現在貿易談判桌上的「智慧財產權」已淪為美國(或西方)跨國公司挾其政府藉以操縱市場的一個手段。

  試想,有多少原創者會因智慧財產權而獲取暴利?很少。事實的情況是,大公司普遍地收購專利,只要其中某些品種確實很好,他就賺到了,他可以抬價居奇,懲罰瓢竊的人。這所造成的結果是,糧食的品種握在少數幾個大公司手中,威脅到了貧窮人的生存與營養品質。

  我不知道台灣農友不易得到毛豆、馬鈴薯等種源的情況,是否與上述脈絡有關。但大蟲小蟲都是蟲,值得我們繼續深入了解。




[08/13/98]煮婦

  我想還是該將事情的起頭說一下,否則看官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

  話說上個月我們共同購買一位住嘉義的農友北上看我們,雙方談起,以他農地的地理環境,下一季希望能種如毛豆、馬鈴薯、牛蒡等較不易得的蔬菜,他說他也很想種,但種源拿不到。

  原來,這些收成後可以冷藏全年供應的根莖類蔬菜,種源控制在幾個大盤手中,這些大盤以契作的方式連手操縱市場及價格。一般農友有錢也買不到好的種源(產量高、抗病性強、又好吃的),所以就沒辦法種,偶而會有一些種子流入市面,或可拿到一些試驗用的種子,但只是可遇不可求。

  原來不只是大蒜如此,壟斷居奇的事比比皆是。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