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台大山地農場的生態旅遊




[08/20/98]自然人
 

  數日前,與一群好友帶著孩子前往南投梅峰的台大山地農場渡假。三天下來,大家都不想離開,孩子們要媽媽承諾“一年內一定再來!“

  早期,佔地一千公頃的台大山地農場也種高麗菜,後來自己反省“這樣對嗎?“,也種水蜜桃、梨、蘋果等等,但競爭力不佳,更有“台灣生態殺手“的疑懼。然而,該農場屬於自付盈虧型的經營方式,台大並不編列預算,因此他們不得不種一些花卉、水果,以養活50多名員工。

  可喜的是,他們的決策核心目前正努力找尋新定位,朝向生態休閒、自然教育的方向走,看看是否能成為農場的營生項目。他們不接散客,住宿須事先申請,而且一定要安排生態教育課程。吃飯時使用鋼碗、塑膠筷,吃完自己清洗,留宿的期間都用同一套碗筷,非常環保。

  三天兩夜之中,每晚七點上室內課二小時,白天則是清晨六點賞鳥,早飯後瞭解農場環境,到合歡山、場區內原始林賞鳥、觀察自然生態。兩位超級解說員是蔡牧起副場長與曾任屏東技術學院野鳥社社長的年輕工作人員林信雄,他們豐富的解說內容讓我們真捨不得回家。

  真希望擁有許多野外教學園區的諸多大學,能夠開放某一部分的領地,來從事民眾生態教育的工作,讓更多人及早認識台灣的美麗與獨特性,則吃高山高麗菜、高山水果、高山茶、檳榔的情況可望減少,也等於讓山地有機會回復森林的原來面貌。

  大家一起努力吧!




[08/20/98]詢問者

  請問台大山地農場生態旅遊不接散客,那通常是多少人才能成行?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資訊?




[08/26/98]自然人

  原則上,自組15個人以上,以電話方式登記報名,有二天一夜及三天二夜兩種課程,前者費用為每人1200元(學生宿舍)或1500元(教授宿舍,三人一間),後者為每人2400元(學生宿舍)或3000元(教授宿舍)。至於不到15人怎麼辦?仍可以電話報名洽詢,可能必須併入其他團體。

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
電話:(049)802343或802400,轉9號分機黃小姐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136號




[08/27/98]詢問者

  對不起,我實在很想去,所以還想問些問題:

  1. 請問賞鳥時的望遠鏡是自備的嗎?
  2. 上述費用是否包括用餐費用?
  3. 山路陡不陡?普通的自小客車可上山嗎?

  謝謝您提供這麼好的生態之旅,我打算帶我那群覺得國外風景比較美的朋友去看看,因為我覺得只是他/她們沒機會認識臺灣罷!




[08/31/98]自然人

  1. 農場有單筒望遠鏡,由解說員攜帶,他們也提供十多個雙筒望遠鏡免費出借。個人已有的雙筒儘量帶著,免得因人數太多不敷供應。
  2. 上述價格已包含所有費用,包括餐費、保險。
  3. 自霧社進去17公里,過了清境農場即達梅峰,也就是台大山地農場所在地。山路雖然彎彎曲曲,但很容易行駛,普通的自小客車便可上山。假日須多預估一些行車時間,因為一定塞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