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烤肉文化




[08/28/98]小珍
 

  炎炎夏日,喜愛戶外活動的我們,最愛帶倆位稚子去溪邊玩水。最近去北埔冷泉、內灣,皆敗興而返,只因為整條溪被人滿危患的烤肉行為糟蹋得慘不忍睹,只見滿地的垃圾和被汙染的河川。為什麼他們有權利破壞大自然生態?我很痛恨烤肉文化,希望大家一起來減少這種烤肉活動。




[08/29/98]阿零

  到郊外,常可看到一大群年輕人或一大家子人辛苦地提著大鍋小鍋涉水爬山,目的就為了去烤肉。我常會在旁邊看他們當天的活動:

  1. 到目的地,第一件事把火生起,把食物一一掏出,就要準備烤肉了。開始時,由於火還不順烤得很慢,大夥圍著火虎視耽耽地看著架上的幾塊肉,總要花上好些個時候才能餵飽大家。
  2. 慢慢地,吃得差不多了,準備的東西還很多,留在架上的肉已烤得焦黑,大家捨不得還是繼續勉強地吃(會致癌的喲!)。好不容易大家實在太飽吃不下去,有人開始收拾東西,鍋碗瓢盒拿到溪邊洗(真油膩的污水!),垃圾也隨地丟。然後該回家了。

  我常懷疑,他們為什麼來郊外?只為了大老遠扛東西來這兒煮?他們有多少人真的享受到了郊外的輕鬆、愜意與美麗風景?不但來時放不開,走時也不甘脆,留了一地髒亂。真可悲呀。

  其實過去我也常參加類似的烤肉旅遊,但往往帶回家的行囊油膩髒污,要費好大工夫清洗,弄得好累。更傷腦筋的是,整天下來沒有好好享受自然,好像只圍在那兒吃。

  近來我不再搞什麼烤肉了,我情願出門前捏幾顆飯糰,盛在便當盒裡,旁邊裝一點酸辣泡菜,並帶些水果及白開水。輕裝出門,找個景色優美的景點,就可隨處坐下來享用美食。回家時也只需把便當盒、水壺稍清洗,就可休息。真正享受到出外郊遊的樂趣。




[08/31/98]小拎

  我喜歡阿零的想法與做法。

  前一陣子的夜遊,我們說好自備晚餐,結果4、5個家庭共十多人帶了哪些東西呢?我帶了水煮的毛豆、兩個小麵包、6顆梨;阿丹夫妻準備半條蛋糕、一小罐酸梅和一鍋煮好的石花菜冰飲,一向客氣多禮的她還帶來6、7個鋼杯給大家使用;阿雄一家有市場買來的油飯、雞翅、滷豆干以及切好的芭樂;阿貴和小真則有土司、水煮鮭魚罐頭和自醃的青芒果。由於一干人都很環保,個人全自備便當盒、杯子、筷子,帶來的晚餐也大多用保鮮盒盛裝,甚至是選購時即攜帶保鮮盒裝入。

  伴著星光,聽著蟲鳴蛙聲,大家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至於吃剩的美食呢?沒問題!這家準備的交由中意的那家帶回去,而個人的餐具、垃圾就各自帶回去清洗處理了。

  來到大自然,除了聆賞它的豐美外,我們更不希望成為它的負擔。我想,這就是我們的信念。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