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豬啊,代表我的心!




[09/08/98]阿零
 

  當我們向農家買農產品,表面上是金錢的買賣,但實質上未必是個對等的交易關係。

  日本一個團體藉由香蕉的共同購買,協助菲律賓尼格羅斯島的島民脫貧自立。隨著香蕉輸出量的增加,島民的生活改善了,但土地卻變貧瘠了。

  本來,一個生態系的平衡,有出還要有入,最傳統的農業懂得這個道理,人吃下去再排出來的,要回到田裡。以這樣的道理,當香蕉不斷地出口到日本,無疑的,尼島土地中的滋養被吸吮到日本,照理說,吃過香蕉的日本人應該把排泄物送回尼島才能維持這塊土地資源的循環,這在現實中當然不可能。

  天才的日本人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們送尼格羅斯島民一批豬,外加豬糞的堆肥處理場。他們說,就當這些豬是我們日本人罷!我們不能來這裡大小便,請牠們代勞,替我們將肥份繳還給土地。




[09/08/98]東東

  我覺得好溫馨喔!地球村的人們應該彼此關心。

  然而,在關心他國百姓、進行跨國贊助(大陸澇災、非洲濟貧等)的同時,我們也要想想︰台灣民眾對本地的同胞、腳踩的土地有沒有同等的愛心?譬如︰對蘭嶼原住民的關懷與經濟援助夠嗎?對辛勞的農友了解有多少?對土地遭到誤用、濫用是否覺得痛心,因而不再要求吃到肥美碩大、以農藥灌大的農產品?




[09/15/98]台北人

  看到這篇文章,就想到台灣許多林區的木材,在日據時代,一棵一棵地倒下,運到日本使用。

  而留在台灣的,只是小火車、無法做成良好傢俱的木材,然後再開發成遊樂區,如:奧萬大、太平山……。

  記得那時候看到一張幻燈片,台灣全省土地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在宜蘭,原因是台北市區沒有土地可以做長期測量,而可以長期測量的宜蘭,卻因為觀光人潮的湧入而污染了環境……。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