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牧草熱




[09/17/98]阿德
 

  9月9日(三)晚上11點“華視新聞雜誌“節目在“生機飲食與重建健康“的單元中,報導了養生牧草的療效,也提到共同購買中心可以買到該產品。接下來的兩天,中心電話量暴增,且不斷有人登門指名要購買牧草,除了讓工作人員疲於應付與額外加班外,也感觸良多——台灣果真有這麼多健康欠佳的人,尤其是癌症患者!

  共同購買一開始並非專為這些人的的健康需求而設立,但我們也不時討論著如何滿足一般家庭與特殊飲食需求者(如為數不少的癌症患者)的供需差異。我們對會員鼓吹學習適度蔬菜生食,強調自己動手烹調與減少外食等等,因為,健康真的無法委託給餐廳、易開罐或調理食品的。大家常等到家人有慢性病或重症時,才來極度的改變飲食,希望挽回健康,但往往已來不及了。

  養生牧草是另一種素材,可用來補充我們易缺乏的礦物質(高鉀、低鈉、富含微量元素),希望能被善加利用,而非淪為另一種商品炒作。




[09/17/98]fang

  從小體質弱,常有力不從心的經驗,因此,很容易就變成健康飲食的支持者。

  支持的理由很多,例如:符合環保精神、是自己可以做的(不是醫生面前的笨病人)、花費不是那麼昂貴的(相對於靈芝、綠胚等高價食物)……。

  曾在醫院服務長達七年,看到無數醫生也幫不上忙的病人。如今,坊間出現許多教導人們透過適當飲食、心情、生活調整等方式,可以讓自己的身心感到舒適,內心是很高興的,也誠心希望人們可以從中受惠。

  向來反對「健康是有錢人才買的起的」,真是會害怕商業的炒作,很快就又讓窮人吃不起!




[09/22/98]笑死人了

  今天聽到一則極好笑的真實故事。朋友開了一家綠色商店,她也因牧草事件而訂貨量暴增。她的先生提到,最近在台北附近的郊山,常看到賓士車停在路旁,而看似車主模樣的人正在割芒草,準備擁為己有帶回家食用。

  我們請教農學博士,吃了「五節芒」(打汁、熬煮)會不會怎麼樣?她說,不至於傷到身體。

  笑過之後,我也感到幾分悲哀。台灣人真的把「自我」無限放到最大,只要風聞某物有益於強身強種,再貴也要買來吃,因此屢屢為商人炒作所騙。

  當然,最好是該物能免費自山上摘取,才不管該植物是否禁不起人們一窩蜂的採摘而告滅絕。萬一採摘者又胡亂聽聞,摘食了某種外觀相似但卻毒性極高的植物,或者毒性不高但卻一下子服食巨量而中毒,那又該怎麼辦?

  感嘆喔!




[09/24/98]可可

  依據農學專家林碧霞博士的說法,牧草中的養分含量為普通蔬菜的5∼10倍,除了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葉綠素外,更有粗蛋白、礦物質等營養素,而維生素C含量尤其豐富,適宜生吃、榨汁及打精力湯用,可以用它來代替排骨熬湯做為湯底,也可直接熬煮一小時後做為保健飲料飲用。

  小麥草廣受癌症病人的歡迎,但它的價格較高,而有機牧草的價格僅是它的四分之一,對飽受精神、金錢折騰的癌症家屬而言,牧草應是良好的替代品。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