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兒童讀經




[09/21/98]讀經媽媽
 

  孩子的學校提倡讀經,我以愛心媽媽的立場,利用早晨上班前廿分鐘,每週一到學校陪小朋友讀誦經典,讀經至今已逾二年。想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1. 誦讀經書並未給孩子們額外的負擔, 本校只要求小朋友以「金手指」的方式,逐字誦讀, 並不強求背誦,但每天參與讀經活動,同學們漸漸有了定力,閱讀能力以及用字遣詞的功夫(真的ㄚ)。
  2. 千萬不要低估了孩子們背誦的能力(而且是年紀愈小記憶力愈佳),簡單押韻的經文,小朋友誦讀三、四次之後就能朗朗上口,相信這些經文能讓他們漸漸體會到古人處世的智慧及儉樸自律的生活態度,萌升了「起而效之」的念頭。

  目前的讀經活動,都是由學校老師和家長們自動自發地在推動,另外王財貴教授的功更不可沒,他們免費贈送三字經、孟子、老子、弟子規、論語、唐詩等大字注音版的經書。如果您的孩子也參與讀經活動,請您支持,也請您拿起經書與孩子一同誦讀,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09/22/98]娟娟

  我也在小學擔任愛心媽媽,但我不怎麼主張全校一起推動讀經。許多古書過分簡短但涵意過深,許多內容更與今日社會相去太遠,因此孩子就是記誦而已,難從中取得美感、愉悅、時空感、知識等多元的收穫。

  有一位熱心於兒童讀經的媽媽說,當她的孩子看到楊柳時,想起了他曾背誦過的一首古詩,因為其中有楊柳二字。這位媽媽轉述時頗有幾分驚喜、幾分驕傲。然而我認為,孩子就懂那兩個字,但他了解整首古文的情境、涵意嗎?孩子只不過像錄音機一般,吐出記誦過的隻字片語罷了!

  在我看來,給孩子講故事(不說教),鼓勵他們看圖畫書、故事書,邀請許多家長現身說法、介紹他們行業或展現他們的才藝,帶孩子參觀家長工作的場所等,讓孩子擁有生動活潑的生活體驗。那樣是否比讓孩子喃喃背誦數千年前的古老作品還好玩一些呢?

  我不反對學古文,但可以等他們長大後自由選擇的去學習、欣賞。我想,會背古文與懂得欣賞古文,這其間還是大有差別吧!




[09/24/98]小余

  我很贊成給孩子讀經。

  我們在台北市內湖區某國小成立讀經班,每週一次,引導孩子誦讀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唐詩等書,但不解釋,等他們長大便可了解其中的意義。一個月後,小朋友都琅琅上口,有模有樣。

  在我家,小兒小女每晚則由爸爸引讀,大家一起朗讀,和樂又溫馨。




[09/28/98]讀經媽媽

  對於娟娟所說的給孩子講故事,鼓勵他們看圖畫書、故事書等活動,我非常贊同。

  對於讓孩子們喃喃背誦數千年前的古老作品,我有一篇文章,請您參考:傅佩榮教授的〈你餵心靈什麼食糧〉。他認為心靈是有可塑性的,一個人長期所看的、聽的、說的、做的,雖然不能脫離外在的環境,但是必然逐漸形成心靈的特定性格與判斷模式.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意思,大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一般青少年。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先生在自傳中,特別提及一件事,就是:他在小學階段念書時父母親要求他背誦孟子;當時的他沒有選擇說不的權利與勇氣,只好勉為其難,把整本孟子裝進記憶中。他上大學後,學習自然科學,一路上走來極為順利,並獲得國際的肯定.但是,說來奇怪的是,他幼年所背的孟子,在成年之後,居然成為他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換言之,孟子的話在他心中形成一套價值系統,每當他面臨人生重大抉擇,都會提供明確的答案。因此影響他最深的,並不是他所專長的物理學,而是兩千多年前孟子的思想。

  類似楊振寧的例子還很多。值得我們留意的是:我們給自己的心靈什麼糧食?這是我們年輕時不能疏忽的大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