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生理期




[02/11/99]女子
 

  身為女人,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就是每月一次的「生理期」,如果沒有「經痛」,生理其也夠煩的,不是嗎? 有人也有類似的苦水要吐嗎?

  也或許有人有治療經痛的小偏方,可以供大家參考!




小建議

[02/11/99]過來人

  1. 加強保暖,冬天晚上可用小電毯溫暖肚肚。
  2. 經期過後,燉一些中藥「四物」補一補。



[02/19/99]moon

  據我個人及朋友們的經驗,黑砂糖加熱開水沖泡後飲用,效果亦不錯哦!另外,儘量避免勞累與提重物。




老薑煮黑砂糖

[02/11/99]YING

  我是體質非常、台語說是「冷底」的人,過去曾有中醫師建議我生理期以「老薑煮黑砂糖」可改善體質,提供各位參考。




神奇的經驗

[02/11/99]小玉

  我是一個經前症候群相當嚴重的人,每次月經的經痛從經前到經期至少有五天,而且月經來的那三天簡直痛到最高點,所以,在看了許多醫生、吃了許多藥後,我還是用止痛藥來度日。

  前一兩個月,因為為了要省錢,飲食習慣有一點小改變:每天早餐必吃一片起司片(就是芝司樂起司那種),加一杯奶茶。下午為了附庸風雅,喝起玫瑰花茶(只加玫瑰和一點甘草)。

  以前常喝的綠茶在這段時間幾乎沒喝,一來沒錢,二來也早喝完了。

  這樣度過一個月後,月經忽然來了。以前必出現的經前症候群這回都沒出現,這段期間也完全感覺不到經痛。這種前所未有的經驗讓我高興極了,我以前吃了止痛藥都還會有點不舒服。

  回想自己的飲食,只有這點改變,這次月經還沒來,我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是,希望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也許可以試試。不過另一個跟我一起吃的同事,似乎情況很慘。 所以,參考看看吧!

  不過這樣輕鬆的感覺,我真的很久沒享受過了!




就是那個同事

[02/11/99]小玉的同事

  我就是小玉的同事。我的飲食與小玉一樣,本來沒什麼經痛的人,上個月卻痛得十分厲害,我猜可能與麻辣鍋有點關係。

  此次也有經痛,但不像上次那麼嚴重了,大概不像小玉一樣,連晚上都卯起來喝的緣故。




少辣少油、多水果多青菜

[02/12/99]YING

  以為生過孩子後,經痛的問題就會解決,沒想到連經前症候群都出來了。每當「好朋友」快來前,就會感覺整個人悶悶的,渾身不舒服,很焦慮,很容易發脾氣,希望日子趕快過去。

  自從聽到同事說,喝精力湯可以緩和這種現象,喝了一個月後,發現有一點效果,那種不舒服感果然減弱許多。因為早上趕著上班,喝精力湯不方便,我現在改喝精力湯包,試試看效果是否也很好。




也是經驗

[02/20/99]38fang  fang8@ms6.hinet.net

  在周遭的女性朋友中,為經痛所苦的人還真不少。也發現醫師朋友們(西醫)招式有限,所以,姑娘們得自求多福。我的妹妹以前是那種好每次都痛得家人把她往急診送的女孩,她說她很勤奮的吃了大半年的黑豆,情況竟好轉了。

  而我,多年以前練太極拳,讓我體會到輕鬆,而這三、四年的健康素食結果,月經的來去,身體和生活幾乎沒有任何一點不舒服。

  我的經驗是身體總是很清楚在告訴我們「她的需要」,祇是我們很容易疏忽她。吃什麼?做什麼?會讓身體舒服,最清楚的應該是身體的主人自己,不是嗎?




好朋友與妳

[02/22/99]yoyo

  各位姐妹們,可以閱讀這本書:《好朋友與妳》,莊叔旂著;另外還有一本:《坐月子的方法》,也不錯喔!!

  之前曾在中國青年服務社學短期的中醫。老師說,四物和中將湯須在月經開始後第五天才能喝喔!!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能亂吃四物湯

[03/07/99]小芬

  有次聽中醫演講,她說,中醫將人的體質分為十六種,只有十六分之一的人是適合四物湯的。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先瞭解自己的身體後,再決定如何調養比較好。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