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好鹹的豬腳




[02/19/99]女子
 

  小時候最喜歡吃媽媽滷的豬肉和豬腳,總覺得又香又下飯。這幾年媽媽也總是不忘再過年時解解我們的饞,煮鍋香噴噴的滷肉。今年媽媽仍然滷了一鍋冰糖豬腳,我卻提不起胃口吃,總覺得那鍋豬腳又油又好鹹。

  沒想到經過兩年的飲食改變,我已經無法接受過去覺得又香又下飯的滷豬腳了!

  媽媽總覺得看著兒女大口大口得吃著飯菜,心裡很滿足,因此挖空心思煮出香噴噴的飯菜,卻較少想到營養與熱量過高的問題。或許這也是一種代溝吧!




婆婆媽媽真偉大

[02/20/99]38fang

  我的媽媽身體很不好,所以,我就常常帶一些我認為她需要的食物回去要她吃。

  媽媽卻認為我一個女人家自己在外生活,會疏忽自己的飲食,所以,也有事沒事幫我買東西,要我帶回來。

  我怕媽媽沒錢用,總會寄錢在她的帳號,媽媽呢?就趁我回家時塞一點錢在我口袋裡。

  我心疼媽媽這一代的女人,生活辛苦又很沒有自我;媽媽則心疼女兒在外工作,加班熬夜沒人照顧。

  我們不斷在玩一些互相關心的遊戲,有時會笑媽媽38,但是,也越來越懂女人的38。

  當,不再覺得她是在管你的時候,才看到婆婆媽媽的偉大。




媽媽是鬼?

[02/22/99]也是女人

  與媽媽的關係改善是在婚後的日子。

  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是採取威權式的。小時的童年記憶,爸爸下班後,見到我和弟妹們只有一句話:「去寫功課」。媽媽照顧我們的三餐就已筋疲力盡,更遑論親子溝通了。因此,有一次印象至今仍十分深刻,夜裡竟夢見媽媽變成了鬼。那陰深鬼魅般的臉孔永遠不會忘記,更沒有母女談心的經驗。

  與媽媽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卻是在婚後的事。媽媽一直有婆媳問題,奶奶已近九十歲仍健在,從媽媽嫁給爸爸後,即伺候三十多歲守寡的婆婆和一名小姑。

  這些上一代女人的心情故事,只有我們這一代為人母、為人媳後才能彼此相知相「惜」。有時我們幫助她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一名傾聽者,讓她知道有人了解她的苦,如此而已,似乎幫不上其他的忙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