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全省走透透,河流變溝渠




[03/01/99]憤怒者
 

  2月27日,一群主婦聯盟的媽媽和他們的家人,相約拜訪三芝有恆社區的有機蔬菜生產班,同時也邀請解說員導覽當地的自然與人文景觀。

  行至大屯溪中游,我們看到了當地人稱做“萬里長城“的溝渠。幾年前,宋楚瑜四處下鄉送紅包,由當時省政府高官伍澤元手中發包,就在那兒硬加了所謂的“野溪整治工程“。

  一邊的河岸,樹木高大蒼翠,有苦楝、茄冬、朴樹,襯著壘壘石塊、彎彎清水,真是一處乘涼、玩水的好所在。然而,另一邊河岸砌起極為高聳的水泥堤岸,而且堤岸上還可通行汽車,確實就像凹字型的萬里長城一般。看了真是令人痛心萬分!

  當地民眾說,我們這裡五十年來從未鬧過水災,這一切簡直是胡搞到極點。只要生態殺手宋楚瑜走到台灣某處,當地的河流就變成水溝,大河變大水溝,小河變小水溝。台灣啊,台灣,你何其不幸!

  只有寄望各地的環保團體、社區組織、文史工作室等團結起來,扮演生態守望者,事先加以防堵,否則水到“渠成“之後,一切再也枉然了。




有行動就有希望

[03/01/99]可惡

  隨著總統大選動作頻仍,同理各政治人物美其名為關心基層,實為到處散財,所用的都是我們納稅人的錢!更可惡的是,何苦平白地拿自然環境作代罪羔羊!我們一定要嚴厲譴責。

  上述的溪流整治工程,還好有當地淡水大屯溪保護協會熱心的成員們,立刻表達關心,並結合當地的居民出面與承包商展開對話,很可貴地得到了承包商正面的回應,願意與該地居民共同討論後續設計。才得以亡羊補牢,免得萬里長城愈蓋愈長。總算有行動就有希望!

  但大家一定要擦亮眼,到底這些政治人物良心何在?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