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有機蔬菜,無機之譚——親愛的連副總統,您又錯了!




[03/09/99]翁德鸞  gncooptp@ms15.hinet.net
 

  農曆年人在西螺,聽說了一樁有機蔬菜的南方夜譚:   

  話說過年前農曆尾牙之際,某夜,來自全省的大榮貨運冷藏車隊駛入西螺的蔬菜專業區,某大型蔬果運銷組織燈火通明,連夜把近五千份標有連戰贈送的有機蔬菜籃,一車車送往全省各地及金馬澎湖離島(貨車直接開上港口貨船送往離島)……,又聽說這些大白菜、高麗菜、紅白蘿蔔等是在大盤市場中到處搜購來的,這筆「有機蔬菜」生意高達一千多萬新台幣。「有機蔬菜」儼然成為一種流行商品,已經可以登上大雅之堂,用來酬庸期約選舉的重要樁腳。但是,重要的是「有機」兩字與致贈者的燙金大名,至於是否真有機或無農藥,那就無人敢聞問了。   

  親愛的連副總統,您真的以為「有機蔬菜」可以這樣一夕之間收購來?您憑什麼花一千萬買有機蔬菜?只因為您有錢?過去您曾花多少心力培植有機農戶,而今天想要就要?您可知道目前台灣一年真正有機蔬菜的營業額也不過幾千萬,您一夜之間可以花一千萬買幾卡車的「有機蔬菜」?誰不會懷疑其中有詐?吃得安心嗎?   

  我們多麼希望這筆生意真正嘉惠到有機農戶!但成日彎腰操勞,揮汗田間的樸實農友是不懂得揣摩上意,連各種農業補助款都不易申請到(多落入少數與官方關係良好的大農戶或產銷團體)。農業補助款就如同各種立意良好的社會救濟款一般,需要的人不一定申請得到,但關係良好的團体或影響力夠的大農戶,每次的補助款是以數千萬元計!   

  親愛的連副總統,如果您真有心了解有機農業,也有意吃有機蔬菜,就請您加入我們的「共同購買」吧!只要您邀集文武官員,集合六戶以上我們就配送到府,再附贈許多資訊。相信這些資訊在明年當您有心再贈禮有機蔬菜籃時,可以提供作更好的判斷,真正的作到送者大方,受者實惠。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