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給愛原住民的朋友




[03/17/99]women38  women38@yammail.com
 

  這是一位朋友轉寄給我的信,不知貼在這裡適不適合,但覺得可以跟所有認真生活、尊重生命的朋友一起分享:

  在人類的歷史即將邁入廿一世記之際,台灣原住民族是否有能力與大社會的脈動一起走向廿一世記呢?無論是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都處於劣勢的原住民,是否有能力與台灣人民一起「出頭天」呢?在台灣社會裡,我們看到的是政府的「德政」在原住民的環境造成了「絕症」,強勢文化主導了弱勢者的生存的方式。經濟政策與通用貨幣的發達使原住民對經濟需求的渴望越來越高,使原本和諧與分享的部落社會結構已逐漸成為一個現實的機械化社會結構。

  原住民的生活環境有許多的觀光價值,如:森林、溪流、夜空的星星、文化、人文,無一不是我們所擁有的。這些對原住民的部落來說,都是具有前膽性發展的空間。只不過當這些資源被發掘與開發時,主導與受惠的卻是資本家與政府官員。當原住民文化與政治(官方文化)和商業文化接觸時,有如雞蛋碰石頭一般。也許,原住民本身是否應站在自已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在「文明」駛進部落之前,是否曾認真想過,如何的「變」才是對自已有幫助的?但是社會的脈動和文明的腳步是否給了我們一些時間與機會呢?如今,原住民的生活環境在「變」、文化結構在「變」、人的心也在不斷的改「變」,不變的是自已所擁有的主導權與自已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不變的是千百年來袓先所遺留下來文化的內涵與精神。

  如今鎮西堡與斯馬庫斯部落被「觀光」所受到的衝擊,不也代表著整個台灣原住民族的縮影。官(林務局)商過去是如何,現在與將來他們在對付原住民的手段與策略上更是不斷的推陳出新,他們的臉上永遠掛著一排字:「族群與生態環境的殺手」。因此如果我們不站在主體的立場來決定我們的命運時,文明腳步的賤踏是永遠無法阻擋的。

  但願致力於族群生命延續與維護生態的一群人們,當你們來到原住民的故鄉時,請給我們更多的鼓勵,好抹去我們身上的不實的污名,讓我們活的更有自信更有尊嚴。

  給一群愛土地的朋友們。

  Along,1999/3/16




我們能做什麼?

[03/17/99]心情沈重者

  看完了信,除了“給予鼓勵“之外,我不知道我們能做什麼?不要去原住民的家鄉嗎?

  原住民部落若想發展休閒旅遊,改善經濟,外來客一定會造成當地極大的衝擊。以目前台灣時下觀光客的素質而言,原住民若想寧靜度日,大概只有拒絕提供膳宿,才能削減人潮了。

  全世界的原住民都遭逢文化淪喪、經濟薄弱的困境,統治者是難得照顧他們的。所以,我們究竟該怎麼辦?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