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家戶廚餘生堆肥之製作方式




[03/18/99]主婦聯盟  homemark@ms15.hinet.net
 

  以下提供的方法為主婦聯盟目前刻正進行的“廚餘做堆肥“計畫中的做法。各縣市、家庭有不同的處置、掩埋方式,可以此做參考,再適度修正。

  1. 將每天的廚餘(菜根、菜葉、果皮、果渣、種子)儘可能切成3∼5公分見方以下的小塊,瀝乾水分。煮過的剩菜、雞翅膀骨架、魚骨需沖水去油、鹽;餐桌上的紙巾、衛生紙、壓碎的蛋殼均可放入。但雞腿骨或更大的骨頭、太大的種子如芒果核請勿放入。
  2. 堆肥桶內先放入打洞的塑膠袋,四角鋪平,以利排水。再將瀝乾、切塊的廚餘放入堆肥桶內鋪勻。
  3. 噴上肥土菌,每次噴3、4下即可。(此次供應之肥土菌改為液體狀,之前的粉狀肥土菌請繼續用完。)
  4. 蓋上桶蓋以隔絕空氣,盡量置於陰暗處。
  5. 桶底有排水龍頭,平時應關閉,待廚餘分解生水時要打開,略傾斜使水順利排出。所流出的液體是很好的液肥,可加水20∼50倍稀釋後澆灌花木,或將原汁倒入水槽排水孔或馬桶內,因其中所含菌種是最佳的清道夫。但切勿在傾倒液肥後馬上沖水,最好在倒入20∼30分鐘後才沖水。
  6. 每週依約定時間,將有洞的塑膠袋連同廚餘取出,外罩以無洞的塑膠袋,再將之送至指定的社區回收點。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