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養蚯蚓,協助清理大地——簡易校園堆肥之製作方式




[03/18/99]主婦聯盟  homemakr@ms15.hinet.net
 

  本方法專供校園、公園、有庭院之社區使用。

器具與材料:堆肥桶一只(120公升)、有機土一包(25公升)、蚯蚓一盒。

製作方式:

  1. 將底部有洞的堆肥桶置於樹蔭下之泥土地上(不可放在水泥地上)。
  2. 把3/4包有機土放入桶中,蚯蚓亦一併放入,略加混合。
  3. 將收集的落葉與瀝乾的廚餘(勿含骨頭)放入桶內,與有機土稍加混合、撥平後,把桶蓋蓋好。廚餘量宜為落葉之1/3∼1/2,若落葉不足,則應酌量減少放入的廚餘數量。但若廚餘全屬植物性,則不受此限。
  4. 往後再加入落葉與廚餘時,亦須與桶內原有的成份稍加混合。
  5. 桶內宜維持溼潤狀態,若每次加入物為生鮮且富含水分者,則不必加水。但若久不下雨,則桶內外應略微噴水,使其呈溼潤狀,但非浸水狀態。
  6. 桶子裝滿後,上附一層5∼10公分的有機土,蓋好即成。靜置一∼二個月後,此桶即成為有機的蚯蚓土,可用於綠化校園、庭園,亦可做為另桶的製作原料(不必再買有機土及蚯蚓,只需添購堆肥桶)。

※ 如有需要,主婦聯盟可協助組合全套器具材料,加上運送到府(台北市區),每套酌收工本費1,080元。外縣市運費則依地區遠近再議。請先來電(02)2368-6211轉分機23。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