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大家救水母




[04/01/99]CAST
 

  想必大家都大概知道,目前台灣漸漸地在流行飼養水母,因為前陣子,水母在日本大肆風行,台灣也跟著日本在流行。

  因為在水族站打工,我看到好多人來買水母,純粹只是為了表示自己跟得上流行,或者只是為了好玩。如果真的以這種心態來飼養寵物,那受苦將是無辜的小動物。

  最重要的,我要告訴大家,以現在的技術,水母尚無法利用人工繁殖,所以市面上販賣的水母,全是從海中撈上來的。不管你用什麼來飼養水母,也絕對無法營造像海洋的環境。只要有人買一隻水母,牠的下場絕對是「難逃一死」。

  而且許多商人,為了吸引顧客,就把水母染上顏色,商人為了圖利,絕對不會告訴你:染色對水母有害。我就親眼見到上百幾的水母因染色過多,而全部死掉。如果這個風氣一直持續,可預見的台灣的沿海將有多少隻水母會因此而犧牲(我打工的水族館,一天可賣掉大約四百隻的水母,而台灣有多少家店、多少人在賣)。

  如果你真的在乎我們的生態環境的話,請你在別人盲目地跟著流行時,站出來點醒他們!!




水母不可當寵物!

[04/03/99]想不通為何養

  連續看到有關飼養水母的討論,真令人感到沈重。尤其讀到您在水族館目睹到愚蠢人類的行為,更是痛心。

  今天中國時報有一專欄「寵物門診信箱」,有讀者問:水母可不可以當寵物?其中動物醫師杜白的回答也非常中肯,試摘要其中部份內容:

  ……這股歪風應是受日本的影響,這種流行風總是一陣陣的,例如早期養巴西龜,接著迷你免、去年迷你雞,新近的水母,令政府及保育人士很頭痛,因為已通過的動物保護法並未將水母納入規範……。

  ……水母是野生的,根本不應該加以飼養,除非是設備完善的水族博物館,為了展示或科學研究,人工的飼養環境永遠不可能像海洋中那麼完善。而且,只有少許的海洋生物學家才真正了解牠,此外,牠種類繁多,生存條件各不同,照顧更是不容易……。

  ……生命應該被尊重而不是被玩弄,大自然對人類容忍已到臨界點,就算市售水母號稱為人工養殖,也有虐待之嫌,許多都裝在小小的水瓶中,牠們不是沒有生命的珠寶。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