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幾位媽媽就能推出“社區巡禮“活動




[04/12/99]五分埔新住民
 

  說起要為社區小學的孩童設計“五分埔巡禮“已說了一、二年,但僅止於收集資料的階段。

  3月份,我們決定動手,先設計四個解說站(錫口、土地宮廟、松山車站、五分埔成衣市場),四個故事媽媽一人認養一站,自行統整資料,準備30分鐘的解說內容,並訂於4月12日上午實地演練。當日自然也不忘邀請其他的媽媽同行,既是分享、學習,更重要的是提出她們的看法,以便主講人及時修正。

  今天就是演練的日子,雖然有些微雨,但四個人盡情獻寶,另有六個媽媽當參謀。二小時後,我們回到學校開檢討會,彼此踴躍提出意見,例如︰用詞應再口語化些、解說逗趣一點、與生活面再扣近些、有系統一點……。解說人都虛心的接受其他媽媽的意見,接著,各站馬上點人頭入列,讓每個站至少有兩位媽媽可以上場。一番的準備就等4月21日上場表演囉!

  所以,有人走出第一步,接著就容易了。如果能獲得孩子們與老師的肯定或寶貴意見,則我們將按年級來增添適齡的素材。期望讓每一個孩子在畢業前,都能有機會多少了解自己社區的歷史與特色。嗯,好玩喲!




能吸引孩子才是好的解說員

[04/15/99]阿娟

  我是國小的愛心媽媽,才被要求加入鄉土教材解說的行列。我很惶恐,資料背了一大堆,但不知如何呈現。

  一位資深的媽媽告訴我,準備再多的資料,如果孩子興趣缺缺、懶洋洋的,那就表示解說是失敗的。反過來說,資料準備充分,但解說內容生動有趣,知性的東西即使不多,那都算是成功的解說。

  喔!原來如此。給得多,孩子不見得喜歡,要適可而止,寧可保有他們的興致比較重要,千萬別讓他們“噎“到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