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消費者看“台灣加入WTO對本土農業的影響“




[05/07/99]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  gncooptp@ms15.hinet.net
 

  拜「自由貿易」之賜,台灣消費者現在可以享受到許多物美價廉的進口水果,也可以享受許多過去政府保護政策下高價的工業產品及服務,但相對的,國際貿易之下的消費者保護是否同樣受到保障?為何原來可以低價享用的紅標米酒在台灣進入WTO時反而要大幅漲價?進口農產品的安全又有充份的把關?

  台灣幾乎已確定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目前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WTO是過去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的延續,已經是全球規範國際間貿易協定、解決國際間貿易糾紛最有權力的組織。WTO涵蓋的貿易範圍非常廣,包括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等。當台灣一旦入會,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消費者的生活會有形無形間發生很大的變化。

  以WTO農業協定為例,協定的目的在促成農產品自由化,也就是各個國家必須降低農產品相關的關稅及非關稅限制,以讓他國農產品有相對公平的競爭環境。

  從消費者眼光看台灣加入WTO,當然有利也有弊,但以農業來說,如果衝擊到農民的生計,長遠來說,對消費者未必有利。有關台灣加入WTO對本土農業影響之議題,近來媒體多有報導,但比較沒有從消費者的立場來看。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身為一消費者團體,同時自許與農友相互扶持,支持本土農業。因此在面對台灣農業即將排山倒海而來的重大衝擊,當然不能自外於此議題它, 相對的必須深入地了解,並思考在其中我們的立場與可扮演的角色。

  5月13日我們將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陳建斌科長蒞臨演講。農委會在台灣申請WTO入會的農業談判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會中我們希望聆聽並開放討論。歡迎大家踴躍出席。




無緣參加,可以張貼演講摘要嗎?

[05/10/99]Lily

  我住在台中,很想參加卻無法前往。演講之後,可以將內容摘要貼出來和網友分享嗎?謝謝!




演講摘要來了!

[05/19/99]主婦聯盟消費品質委員會

   5月13日邀請農委會運銷科陳建斌科長蒞會演講,其摘要如下:

   台灣係屬島國,經濟以出口貿易為導向,每年出口大量工業產品,所以毫無選擇地一定要設法加入WTO。相對的,僅佔出口總值3% 的農產品在談判桌上就成了被犧牲的標的。WTO基本上是國與國之間政治與經濟的角力場,露骨地說,跟本就是弱肉強食,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強國所設的遊戲規則,但卻擁有非常大的權力,甚至有法庭,所以又被稱為「經貿聯合國」。

   台灣是寶島,即使到今天糧食自給率仍可達80%以上,但當面臨農產品開放進口時,台灣農業顯得非常脆弱。所謂脆弱並不是技術不好,而是工資太高,不具競爭力。台灣糧食的胃納量一定,過去即使沒有進口都能養活這麼多人,現在一旦外國農產品要擠進來,必定許多原有的就要被擠出去。所以許多國內農產品將被迫減產、停產,一些農民被迫要離農,一些農地也會被釋放作其他用途,所以生態環境也將受到很大影響。

   WTO農產品談判的原則是要去除所有貿易障礙,最終回歸到「關稅」。當然在關稅談判是有一些彈性及調適期,但基本上加入以後外國貿易商只要繳關稅,就不能限制其進口。只有一除外原則,就是動植物檢驗檢疫協定(SFS),即當政府商檢局或防疫檢疫局發現含有危害物質威脅到國民衛生安全,才可以拒絕其進口。

   從消費者眼光看台灣加入WTO,有幾個現象是我們立刻可以感受到: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