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一場豪雨阻絕了我們與帝雉的相會




[05/29/99]鳥痴
 

  5月27日清早,和一群興致勃勃的鳥友自台北遠赴大雪山鞍馬山莊,想和100種左右的野鳥相會,尤其是華麗、稀有的帝雉與藍腹鷴。

  一開始,大家就在大雨籠罩的遊覽車上猜測兩天內可能看到的鳥種,猜得最準的人有獎。第一次參加賞鳥的朋友有的猜10種,有的猜20多種,但老鳥們猜的是40、50多種,甚至70幾種。

  沒想到,一場創紀錄的五月豪雨讓山路坍方,我們只好在午後餓著肚子折返。這下真的是豬羊變色了,竟由一位猜24種的菜鳥媽媽得到第一名。

  經過表決,大家決定當晚返家。這些愛好大自然的鳥友沒有遷怒、沒有抱怨,只覺得惋惜、遺憾。沒關係,還有下次,迷霧森林中的王者終究會讓我們見著的。




外雙溪的紫嘯鶇很容易見到呢!

[06/01/99]也是愛鳥人

  娘家住在故宮博物院附近的中央社區,它因屬保護區,樹林還滿茂密的,雨水豐富,因此挺容易見到美麗的溪澗型野鳥——紫嘯鶇。

  每次回去娘家時,我會留意牠發出的似腳踏車煞車的叫聲,尋著聲音,在清澈的水溝邊,你就會看到閃著一身紫光的牠了。

  所以,沒空千里迢迢的去高山上賞鳥,也可以到林相不錯的低海拔野地去看鳥,只是這樣的地方愈來愈不容易找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