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健康醬汁——無蛋美乃滋




[06/06/99]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  gncooptp@ms15.hinet.net
 

材料:鮮奶150cc、奶粉40克、橄欖油200克、糖60克、檸檬汁少許。

做法:

  1. 鮮奶、奶粉、糖先攪拌打散(果汁機或單向手打),邊打邊分次加入橄欖油,製成均質狀。
  2. 最後加入少許檸檬汁即成。冷藏可放10天。



燙青菜沾辣椒醬與醬油,這樣吃健康嗎?

[06/07/99]疑惑

  這一陣子,先生厲行減肥,因此所有的青菜都要求用燙的,不要油炒的,下廚的我倒樂得輕鬆。

  這樣的吃法,是少了炒菜的油脂,但又多了醬油,截長補短之下,真的是比較健康嗎?雖然,燙青菜所保留的養分應比大火炒的還多。




吃得清淡對身體好

[06/07/99]漸漸口味清淡

  你先生願意這麼吃,妳真的輕鬆多了,大部分的家庭是太太有心將菜煮得清淡,先生卻不領情,鬧得很不愉快。

  改吃醬油,其實並沒有大礙,但如果血壓高最好少吃,因為醬油含鈉量仍很高。不過既然吃得如此頻繁,最好選擇純釀造醬油且不添加防腐劑者,才更照顧到身體。




酌減少沾量

[06/20/99]清淡

  如果擔心吃得太鹹,也可依以下吃法:

  1. 把醬油先對些水,以降低沾量;
  2. 也可沾其他的醬,不一定非吃醬油不可,有時略拌點鹽也可以。



純釀造醬油也是經過發霉程序嗎?

[06/20/99]不懂

  我不太了解什麼是純釀造醬油。醬菜、醃漬類食品容易引起胃癌,醬油也可歸於同一類嗎?




是「醱酵」,不是「發霉」

[06/20/99]醱酵

  醬油是一種醱酵食品,其醱酵過程中,參與之微生物群對人體有益。發霉是指一些對人體不好的微生物的作用,不同於醱酵。醱酵產品可產生一些人體較易吸收的養份。

  醬菜、醃漬食品本亦不錯,但過程鹽度較低,水份較多,易染雜菌,且材料若為高硝酸鹽含量者(尤其是蔬菜),常有不利於人體之成份生成,吃多甚且可能引發癌症。

  醬油只是沾料,吃的量不會太大,若略稀釋應會吃得更少。又沾醬油主要為了提高食慾,與吃醬菜的量差多了。

  純釀造是指醱酵過程中並沒有經化學處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