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令人感動的一本書《走過帕金森幽谷》




[06/13/99]中年媽媽
 

  前兩天去逛書店,看到了《走過帕金森幽谷》這本新書,由於報紙報導過,因此也想瞧它一瞧。

  看了兩眼,就決定買回家。用了兩個晚上,迫不及待的讀完它,悠閒的週日下午又把它略略翻了一遍,心裡不斷跟著內容翻騰、感動不已。

  帕金森病是身體各肌肉間協調動作異常的一種疾病,病情會逐年惡化,甚至長達數十年。目前有一些藥物、手術可短期減緩病情,但仍有其副作用。音樂家李泰祥得的便是此病。

  作者李良修為國立中山大學教授,發病時才37歲,至今已奮鬥近10年,身體狀況也繼續衰退中。以前可以開車、劇烈運動、唱歌、單獨旅行、大步行走、享用美食、為孩子說故事,如今全都不能做了。為了不影響藥效以求取良好的睡眠,多年來他只能選擇不吃晚餐,因此睡夢中常常夢到吃大餐。

  他覺得最痛苦的一件事是,不能給稚齡的兒女一個正常的父親。由於藥量必須控制,他選擇最少的藥量來增長自己的壽命,痛苦的時候自然增多;為了晚間能與家人擁有良好的相處品質,因此他晚上服藥,但在不授課的白天停藥,讓僵硬、顫抖、痛苦、孤獨圍繞自己。看到這樣的情節,任誰也無法忍住鼻酸。

  看完該書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趕快把它轉給新近罹患乳癌、情緒時時陷入低潮的好友閱讀。我相信,如果能有選擇,李教授情願選擇惡性腫瘤而非帕金森病,因為後者對自己與家人而言,都是一種長期的酷刑。好友刻正進行化療,如果定期追蹤、日常生活控制得宜,可以無痛、健康的存活五年以上,甚至數十年。比起帕金森病,那真是好上太多太多了。

  祝福李教授,祝福好友,祝福所有與病魔奮鬥的朋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