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從便利商店的資源回收桶看台灣的未來




[06/20/99]感慨
 

  最近,主婦聯盟與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合作,由義工至每個行政區隨機抽查超市、便利商店共10家,考核他們的資源回收桶的回收狀況。結果如何呢?用膝蓋想也知道。

  幾乎每個回收桶都成了垃圾桶!桶上標示清楚嗎?非常清楚!客戶不識字嗎?台灣的文盲很少,尤其是年輕人。那麼,問題在哪裡呢?便利商店的店長一肚子苦水,他們認為,顧客只求順手、方便,有的甚至把結過帳、喝光的飲料瓶扔在結帳台上,一走了之。

  考核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些店的垃圾桶設置不明顯,以致於客戶趁便就將垃圾丟入資源回收桶內。有些店甚且將電池回收桶藏在隱密處,問他︰「為何如此?」他居然答︰「這東西不可和其他食品擺在一起,以免危險。」你說,這樣的答覆離譜不離譜?民眾又如何知道該店可以回收電池?

  幸好,某一家便利商店的分店就有心要解決客戶亂丟的問題。他們把投入口向著櫃台內面,如此一來,店員便可監督到所有丟入的東西是否為垃圾。

  除了顧客欠缺公德心之外,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回收的資源有無去處」。我們發現,資源回收箱上註明的回收項目計有︰鐵鋁罐、玻璃瓶、寶特瓶、塑膠瓶、鋁箔包、紙容器、保麗龍……,洋洋灑灑一大堆,然而真正有人要的只有紙箱、寶特瓶,某幾個店真正回收鐵鋁罐,其他的全由他們重新分類,然後丟到垃圾桶去了。

  看到這裡,你是否非常痛心?政府強制超商、超市要設置資源回收桶,但既不監督又不考核,也不透過立法打通回收管道或禁用無回收價值的容器,只想虛應了事,騙取“環保“形象。

  面對無心環保的政府,面對糟蹋環境的民眾,你想,台灣還有救嗎?




[07/05/99]coco   sofia@ctas.tcc.edu.tw

  為響應資源回收,身為家庭主婦的我不遺餘力,收集醬油瓶、鮮奶瓶、礦泉水瓶……,好不容易堆積如山,拿到7-11,卻只換到2元。原因是只有礦泉水瓶才可換錢,其他則是舊法所印的,只回收不可換錢。如此一來,教誰回收?




押金制確實是資源回收的重要誘因

[07/12/99]環保媽媽

  過去當寶特瓶的押瓶費為2元時,許多人都樂於回收。但當降成1元後,我們社區的垃圾桶就出現許多廢寶特瓶了,因為1塊錢扔在地上也沒有人要撿。

  上文提到的主婦聯盟調查行動中,我們也發現,寶特瓶是超商、超市唯一願意加以回收的項目,其他無價的,大部分就回到垃圾桶去了。

  但是,國外成功的案例是不是都採押金制呢?那也不盡然。只要法令與罰則走在前頭,民眾就會配合了。所以,這完全看立法的水準與政府的決心罷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