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請教哺母乳的經驗




[09/16/97]胡小娟

  我再兩個月就要生頭一胎了,我想多了解一些哺餵母乳的經驗談,有人可以提供嗎?謝謝囉!




[09/17/97]德德

  國際母奶會(La Leache) 在台北有支部,可向大醫院產科護理部詢問,該會有義工指導員可諮詢,這在做月子期間最有幫助。

  我兩個小孩皆餵母奶6-7個月,老二現10月大,我的建議有:

  1. 乳房護理 產後兩週內要勤做(產後護士會教,哺乳衛教錄影帶一定要去看)
  2. 產後第三天才會有少許初乳,一定要求護士不要給baby餵嬰兒配方奶,因奶嘴輕鬆易吸(不到1/10的力氣)且用力與媽媽奶頭吸吮方式不同, 一旦習慣前者就麻煩了。
  3. 相信大自然法則,母乳是供需回饋平衡的最佳示範,吸吮多乳汁分泌亦隨而增加,乳腺的潛力與你原先罩杯size無關,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
  4. 多喝湯湯水水 (魚湯、麻油雞、牛奶…) 。
  5. 試著學會躺著餵奶, 餵奶前多喝水並放鬆心情奶汁才會釋出,躺著較不易腰酸背痛及著涼。
  6. 每次兩邊乳房皆要餵, 這次先餵左,下次則先餵右。
  7. 產後1-2週要提防乳腺阻塞,請教護士如何作乳房排空。
  8. 預防乳頭破裂:現在開始淋浴時輕揉乳頭(若致子宮收縮則勿做)同時每次餵奶後勿急著扣好胸罩,讓乳頭自然乾燥, 乳汁可形成保護膜使乳頭不易有菌入侵且更tough 不易被baby 咬破。

  拉雜一堆都不如有快樂哺乳經驗姐妹或媽媽的支持,祝你一切順利好好享受這短暫的親密時光!




[09/22/97]陳惠雯  lsychw@eagle.seed.net.tw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現在是兩歲半,一個八個月大。從老大出生以來,我就一直餵我的小孩母奶。我曾在日本看過一本崇尚自然養育孩子的助產士所寫的書,深感按照自然來養育孩子,才算是盡到母親的天職。現今,老大也常坐在我的腿上,喝’網路ㄋㄟ’(我上網,她喝ㄋㄟ),或老大和老二一起喝’相親相愛ㄋㄟ’(兩人左右各據一方對看)。我覺得餵母奶,一要皮(對周圍的反對勢力或消極勢力)二要過得自然(吃的東西避免有添加物,禁喝牛奶,別相信喝奶補奶啊-經驗)三不要怕痛(剛餵時難免乳頭會經不起寶寶一直吸嘛!幾天就不會了)

  恭喜你!你有很幸福的孩子(我常這麼認為)加油吧!想知道更多,我隨時樂意告訴你,我的電話:(02)2826-5329。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