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帶殼水煮的茭白筍又甜又嫩,妳可想試試?




[10/14/97]黃蟬

  茭白筍的產季又到了,它可紅燒、炒肉絲,味道都很棒!某次,吃到新奇的吃法:帶殼水煮後,直接剝食,無須任何佐料,一時驚為天上美味,從此茭白筍只烹此道,稱得上是健康的吃法。然而,生食應更營養。是否有同好願意傳授幾招吃法呢?




[10/16/97]愛吃

  從小學到中學,屈指算來帶便當的日子整整有九年時間,便當菜一經過蒸,實在變了味道,有些甚至倒胃口。我不是特別喜歡茭白筍,但一提起它,我還是感謝它是少數幾種很合適作便當菜的菜種,不會變味,長保香脆,為我的九年便當生涯留下一點美好回憶。

  不過小時候媽媽的煮法不外清炒、炒肉絲、煮湯、紅燒等,也是長大了才學到可以帶殼水煮,煮好剝開殼 ∼ 真是香甜。但,茭白筍也可以生吃嗎?我懷疑!

 



[10/16/97]林碧霞

  茭白筍當然可以生食,只是「生食更營養」?倒不見得。

  常有人問起,茭白筍切開,中間有一點一點黑,是什麼?能不能吃?茭白筍是水生植物,它的生長生理有一種別的植物少有的特點,就是需要經由一種名叫「黑穗病」的真菌寄生後,莖部(可食部位)才會肥大,成為我們喜歡吃的白白胖胖的「筍」。如果沒有這種菌的寄生,茭白筍就只是大株的水稻一般,沒什麼似「筍」的部位可吃。但如果茭白筍太晚採收。黑穗菌在筍中產生孢子,就會出現筍中有黑點,它無毒,吃了沒有危險,只是筍有些老了,也不好看了,還是趁早採,趁早吃吧!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