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觀光草莓園即採即食安全嗎?




[01/04/98]黃蟬

  隔週休二日業已開始,年節又即將到臨,上觀光草莓園採摘鮮果的節目,是許多家庭樂意安排的。可是,聽說草莓園的農藥施用量十分驚人,那到底該不該去呢?




[01/06/98]水果饕  gncooptp@ms15.hinet.net

  草莓嬌嫩欲滴,人見人愛,不只人愛,虫兒也愛,菌兒也愛。尤其草莓不似一般水果外表有一層保護皮,更是容易受傷害。每當陰雨綿綿,也是草莓最容易發霉的時候。

  根據政府單位公告的農藥安全使用辦法,如草莓等小漿果准許使用的殺菌劑計有樂力丹(安全採收期3天以上)、益發靈(3天以上)、撲滅靈(3天以上)、免得克絕(5天以上)及殺虫劑亞滅靈(3天以上)等。所以,如果觀光草莓園能夠謹守上述用藥辦法,分區防治用藥分區開放採,而不超前,就應能符合標準。至於符合標準是不是就代表很安全,這是另一層面的議題。

  所以觀光草莓園可否即採即食?很難以一蓋全,還是要看各個園主的道德。不過若是我,不會選在陰雨或大雨剛過時到草莓園去採果。




[01/07/98]再談  gncooptp@ms15.hinet.net

  蔬菜水果需不需要用藥,或用藥頻度如何,還是要視植株抵禦外侮(即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如何而定。如果植株本身長得衰弱,很容易受侵犯,通常需用藥的頻度也就較高;反之,如果植株長得健壯,病虫害較不易侵入,也就不需要常用藥。

  所以,將植株照顧得健壯,是減少用藥的基礎。




[01/21/98]杏林  hlin821@ms14.hinet.net

  根據本人前不久至觀光草莓園採草莓發現,目前農民普遍有「農藥安全採收期」的觀念。為了避免吃到有殘留農藥的草莓,建議可購買有經認證,如「吉園圃」或「安心」等的蔬果.如果是想親身嚐一嚐採草莓的樂趣,建議可先與農民聊一下,從問題中找尋答案,例如可以詢問到底多久噴一次農藥,是否有注意安全採收期,或有無送檢的證明等,當然,最重要的是,勿貪圖一時的口腹之慾,於採摘草莓後,務必經清洗後再食用,以確保安全。

  最後也建議各位可以參考「消費者報導」雜誌於去年的一系列蔬果農藥殘留檢測報告,其中也有教導我們一般消費者如何清洗蔬果,值得各位參考。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