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止咳小祕方




[03/03/98]橘秋

  我很喜歡吃橘子,自從知道橘皮(即是中藥陳皮)止咳的功效後,只要有機會取得表皮無防霉劑處理的橘子,我就會把橘皮曬乾放置冰箱。當咳嗽不止時,只要將小撮橘皮加冰糖熬水喝,真了很有效喲!




[03/03/98]小沾

  我也很喜歡橘子皮,小的時候都把橘子皮煮水拿來洗澡,不僅柑油可以護膚,橘子皮的味道也有放鬆的效果,類似目前非常流行的精油佛手柑。 前兩年又將橘子皮煮水洗澡,朋友問我難道妳不擔心農藥嗎?當時的確嚇了一跳,後來只好以有柑油成分的沐浴精及佛手柑精油取代幼時美好的回憶了! 我相信橘子皮有止咳的效果,不過最好使用沒有農藥的橘子皮!




[03/03/98]Shirley

  聽起來橘子皮妙用無窮,前一陣子兒子咳嗽,咱家禁止吃橘子,現哪兒有無農藥的橘子呢?如果無法確定有無農藥、防霉劑等化學藥品,有沒有安全措施呢? 如何洗淨呢?




[03/03/98]水果王  

  台灣柑橘種類多又美味,大體上各種的季節為: 11月--12月椪柑; 10--12月柳丁、葡萄柚;1--2月海梨;2月--3月桶柑; 4月晚崙西亞橙… 。

  柑橘較一般水果耐貯藏,在上述收成時間或再多一個月,大致上可吃到新鮮的,但較長時間就需要特別處理。所以如果椪柑要保存至元旦後,柳丁、葡萄柚要保存到農曆年後,桶柑要保存到四、五月以後都需要防霉處理。一般是在蒂頭上點或整顆泡萬力、2-4-D 等防霉劑,進口柑橘則可能是浸OPP。

  處理藥劑過的柑橘表皮不易以清水洗淨,並不建議食用,如果一定要,可以以苦茶粉、肥皂、或近來有由酒精、鹽、椰子油組成的蔬果清洗劑刷洗。也可以刨去最外含有精油之油胞層,水洗後再利用。至於開始有有機栽培的柑橘以肉桂精、石腊液等取代防霉劑浸泡,雖防霉效果略遜,但卻提高安全性。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