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如何和受性侵害的朋友相處




[08/14/98]不知如何是好的人

最近認識了一位曾受亂倫的朋友,我們相處時,她時常會有意無意地提起,而當她提起時,我都不知道該講什麼,態度應該怎麼樣,很怕自己說錯話或態度不對,造成她更大的傷害!

想詢問有輔導經驗的朋友,我該如何和一位受到性侵害的朋友相處?

補充:她時常提起過去的受暴經驗,而當她提起時,我不知如何是好!





[08/15/98]試試看

何不問問他,他需要什麼?並誠懇告訴他你如果能力許可,你願意試著做!





[08/18/98]沒有星星及月亮的夜晚

因為不清楚你那位朋有目前是否有接受相關輔導機構的幫助?或是已進入法律行動階段?如果都沒有,應該鼓勵你的朋友向有關的單位申報協助。但不管如何,會讓你知道這件事,你的朋友應該是很相信你的,大部份時候就請聽你的朋友說,並接納你的朋友、同理心於你的朋友,也不要放太多的價值觀批判在你的反應上,對於你的朋友所經歷面對過的。

其實我會建議你的那位朋友,去做個長途且長期的旅行。你害怕的是不知如何的將所知道有關你朋友的這件事保密,也會發現和你那位朋友所有的談話或肢體表情等溝通間都有個陰影橫在其中,會覺得心理上有個蠻大的負擔存在,那麼請你自問:為何無法面對別人的痛苦?很多人無法面對或想像其他人的痛苦,人們選擇這樣的思考,如“這種事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才不會那樣不幸或倒霉...”

不去面對及預防,於是很多痛苦不斷的上演。

如果一個人學會去面對及接納別人,甚或其他眾生的痛苦,那是心靈成長的開始。你應該
感謝你的那位朋友,給你一個反思自己及人類文明問提的機會及讓你成長。你可以去接觸
如生命線或張老師之類的機構所開的有關‘同理心’的課程。





[08/18/98]不知如何是好的人

也許我的確無法有心理準備去面臨她曾遭受過的傷痛,但我想表達的是,至少我有權利尊重我自己的情緒與感覺。在回顧我和她的友誼形成過程,我發現我並沒有選擇這位朋友的權利,她或許因為信任我,因為少有人對她如此和善,因此她選擇告訴我她是一位受害者……。 我害怕她遭受到二次傷害,和她相處時,我都必需調整自已的情緒,可是我也會有不想講話、不想理人的時候,剛開始我覺得我可以儘量去成為她的朋友,儘量在她需要時陪她,但是我也有想一個人的時候……。

我覺得朋友相處,不應該都是如此沉重,或許真得是我沒有能力面對這樣沉重的傷害,但我的成長過程、教育中,沒有經過社工訓練、諮商訓練,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她傾訴時的情緒,

關於她的事,我從來不會對別人提,更不會覺得“這種事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才不會那樣不幸或倒霉....”

我只是覺得很累,而我也應該有權利尊重我自已的情緒才對……





[08/19/98]過來人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成為一位個案的朋友,開始時,她也是不斷地提起她的過去,不斷地提醒我她很敏感,害怕受到傷害…沒有朋友…後來我和輔導部主任談這樣的狀況,主任建議我和她相處時,儘量將話題轉到別的地方,讓她知道生活還有很多可喜可愛的事,並建議她可以嘗試不同的新事物……

當然,主任也告訴我一個原則:為她做任何事都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以不勉自己、不影響自己的生活為主。可以的話,多一點關心,多一點和善的笑容,如果自己無法處理較深入的友誼,不訪直接告訴她,你可以成為什麼樣、到什麼程度的朋友,早點說明,可以減少許多的不安與自責,或許這樣的經驗,可以做為參考!





[08/19/98]沒有星星和月亮的夜晚

沒錯,要去和一個受到痛苦(主要是心靈上也可能夾雜身體上)的朋友相處,可能對很多人來 說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學過如何和他們相處或面對他們的訓練。正如先前提過,很多事物的真像是我們不想或不願去面對的,也許是內心的恐懼投射,也許是某種程度的無力感....都會讓很多人感到倉徨失措,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我才在前面提過,那是一個讓你反思自己及成長的機會。

你會有情緒上或心理上有些抗拒像這類資訊的反應,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我們不是如菩薩或佛陀,可以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不是如耶蘇,為世人背負所有罪過的十字架,讀過鄭愁予的“小河”嗎?所以我才建議你鼓勵你的朋友向專業的機構申請必要的協助,如果你真的關心她的話!而不是讓她像個失意的嬪妃宮女在冷宮中哭泣,造成你的更多的困擾,也是幫你減輕負擔啊!





[08/20/98]婦人心

我支持“不知如何是好的人“的論點,為何她非要面對別人的痛苦不可?

人非萬能,結交朋友是機緣,因相知相熟而愉悅,但也不能成為極端痛苦的負擔。我常覺得我們也需要說真話、地位對等的朋友,否則只有一方不斷的訴說、不斷的索求,則這樣的友誼也未免維持得太辛苦了。

我曾碰過一個案例。彭婉如事件發生後,一位和氣的男士主動跑到某婦女團體,表明願意把他 的一個小套房交出來,讓受暴婦女作為暫棲之所。該團體的A、B兩義工受他熱情的感召,便去察看他的房子,並難以拒絕的接下鑰匙,更幫忙聯絡有可能使用房子的婦女團體,但沒有結果。

然後,A義工家中開始不斷接到這位寂寞男士的電話,問詢房子的事,後來變成每天打來,交 友、職業、養狗等全部向她訴說。最後,她不得不以A、B兩人的名義寄還鑰匙,要他不要再打電話來。如此,這件事才告一段落。

本例與“不知如何是好的人“的情境有所不同,但我想說明的是,朋友有難,自應盡力協助, 然而一旦對方已成為自己的痛苦負擔,當然可以選擇“找人接球“或“不玩了“,我想這不該是罪過。





[08/23/98]沒有星興及月亮的夜晚

我們不清楚那位受害者是否只是將問題丟給“不知如何是好”的人,而本身不願或不想向專業 輔導機構請求幫助,這才是問題所在。所以敝人才一直強調可能的話,可問題“丟給”專業的機構去處理,對彼此都會比較好一點。





[12/03/98] 有同感的人

我曾經在高中的時候,遇到一個小學同學,可能是多年不見,也可能彼此都珍惜這份緣,可是 以後就變成了負擔,她被鄰居強暴過,連父母都不敢說,因為她是養女,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唯一信賴的人是我,她每天都找我甚麼都告訴我,那時我既要準備聯考又要應付她,實在很為難,我要她去找社工,她的反應很強烈.到最後,我也受不了了;只好跟她說我要考試,而且我沒有經驗,我不知道如何幫助她.她沈默了一陣子,然後用很怨恨的眼光看著我說:我們不再是朋友,而且她要恨我一輩子!

當時,我一心只想擺脫她,也沒細想,等到考完試去找她已經四個月後,她們已經搬家不知去 向,如此我一直喘喘不安,到底她如何了?很怕她想不開,也怕我給她的刺激太大.實在這樣的人,惹不起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