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良質的課後照顧班何處尋




[09/20/98]職業婦女
我是一個職業婦女,每日大約晚上七點才能回到家,兩個孩子只好放在安親班,可憐的他們常被迫做很多的考卷,因此不斷的吵著不要再去安親班。從報上得知,彭婉如基金會結合社區的媽媽,在一些國小開辦課後照顧班,我好羨慕喲!

請問:該如何申請,才能在我們社區的小學開辦課後照顧班?





[09/24/98]報馬

p>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推動「社區課後照顧支持系統」特別報導-----

由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結合社區力量發起的「社區課後照顧支持系統」實驗計畫,原定於九月份在台北市萬芳等六所國小試辦,但由於教育局規劃的「公私協營課後活動班試辦要點」未及完成法制作業,目前校方願意依據現行的「課後活動實施要點」來辦理社區課後照顧活動的學校有萬芳、武功、明道、雙園四所小學,於是「社區課後照顧支持系統」終於在大家的期待下起步了。

「社區課後照顧支持系統」的設計,有幾個原則與願景:

  1. 社區自治的實踐。由社區居民和相關公部門組成委員會,負責規劃、決策、執行、管理社區課後照顧事宜。
  2. 男女共治、權責合一的實現。照顧工作原本由女性擔負,女性素有這一方面的知識、技術與敏感度,必然成為社區此類事務的規劃者、決策者、執行者。
  3. 提供平價、高品質的普及化照顧服務。社區課後照顧對一般家庭收取成本價,對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減免費用,達到服務社區所有居民需要的目的。對所有小孩提供普及化高品質的照顧,才能確保所有小孩發展的平等,更重要的是,養成他們平等的心態,奠立社會團結的基礎。
  4. 照顧工作的去商品化與去私領域化。社區課後照顧由社區和相關公部門以社區自治、住民自治的方式經營,完全不營利。由社區與公部門接手照顧工作,發揮支持家庭的效果,使所有形態的家庭都能維持生命與生活所需的基本功能。
  5. 支持就業與提供就業。社區課後照顧支持系統與目前公辦拖育服務的最大不同在於『服務提供的時間充分顧及父母就業的條件』,讓父母能夠安心就業。此外,社區課後照顧運用的是社區居民(尤其是婦女)提供就業的機會,而社區課後照顧與業界的最大不同是在於不會為了追求利潤而剝削女性從業者,能給予她們合理的待遇,包括完善的職前與在職訓練,間接保證其工作品質。

我們希望關心婦女權益的朋友們能來信或來E-mail:pengwan@ms13.hinet.net,索取彭婉如基金會會訊第5期。(或上網閱讀http://pengwr.feminism.net),該期對「社區課後照顧支持系統」有較詳盡的專題報導。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