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走出性騷擾的陰霾




[05/30/98]天晴

最近有位朋友提起,她童年曾有一、二次被性騷擾的經驗,也從來不敢對人提起,可是數十年來都難脫這個夢魘。偶然的機會下,我成為她首次傾吐的對象。事後她告訴我:說出來也沒多困難嘛!心情頓時開朗了不少。我聽了好心疼,心疼她獨自背負了數十年的重擔,也讓她不快樂了數十年。多年前,如果她的父母不要那麼忙碌,老師不要那麼勢利眼,她該是一個快樂的小女孩,對未來充滿信心,日後長成也絕不會是現今憂愁鬱悶的她了。





[06/29/98]何默

在電視上聽到一個女大專生的說法,我訝異之後毛骨!只能說我真是LKK!她認為〝被強暴就像是被搶走了一百塊錢一樣〞還覺得奇怪“徐女士那一代的人為甚麼要花那樣久時間在療傷止痛”真的,我不知道我們這年青的一代們竟已是如此豁達!





[06/29/98]fang

這是豁達的表現嗎?抑或是無法貼近別人的感受呢?如果是豁達,那是值得我們高興的。我們也不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對身體的感覺是那麼保守緊張的不是嗎?比較值得關心是:現在的年輕心是否失去了一些感受、感覺的能力,包括對自己內在的感受,以及對發生在他人身上的喜怒衰樂的體貼與了解。一連串的少年殺人事件、大學生情感處理能力差的例子,好像也在呈現這樣的問題。恐怕這才是我們要關注與注意的吧!





[06/30/98]minya

這個的問題讓我沉思很多天,為什麼絕大部份的人會認為女性被強暴,就表示她完蛋了?我在想,那是整個父系社會價值觀的問題……從報章得知,就以徐璐決定出書來看,很多她的男性的朋友第一個反應是:「妳不怕嫁不出去嗎?」也許,在這種價值觀下,好像是應該那些受到性侵害的女性之男友或先生等,需要在出外時頭上「罩個牛皮袋(挖兩個小洞給眼睛看外面)或面具」吧!感覺是更須要心理建設或輔導的是男生吧?

我是覺得除了加強“性侵害防治”外,是不是也要出一本給男性讀的:「當你的她遭受性侵害後」之類的文宣?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