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全民公敵




[03/10/99]膽小鬼
  上個禮拜到電影院看「全民公敵」,看得又氣又心驚,看完後更覺得國民卡的危險性,尤其是在這個不重人民隱私的國家發行,後果實在是不堪設想。星期天時看綜藝節目,該節目有一個很受人歡迎的單元--超級特搜小組,就是幫藝人找數年以前的情人啊、恩人啊、朋友啊……特搜小組的組長阿亮,所到之處人人歡迎,而不管銀行、學校單位皆「樂意幫忙」協尋,不管是畢業照、住址電話等資料,皆自動奉上給阿亮,當然阿亮也不客氣地尋線找人。

  學校或公司,或許很熱心,然而,卻未曾想過該校學生、該公司員工的穩私權也應該被尊重,他們願不願意將資料讓電視公司取得,而看了數集尋人節目後,僅有中原大學人事部告訴阿亮,他們必需徽求當事人的同意,才能將資料給電視台,我想這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雖然電視公司為了形象,不太可能做出什麼傷害人的事,然而想到自己的資料能這麼輕易被取得,民國幾年在哪一家公司離職、搬家……如果有人仿效此法,也真是讓人不寒而悚。





[03/11/99]糖球一號

  有沒有發現,科幻電影裡的想像正一步一步地在人類世界中實現!機器人越來越聰明,複製羊複製牛陸續登場,誰又敢說地球上沒有外星人?其實上次看到「網路上身」時我也曾產生這種恐懼,當你的一切資料都被數位化之後,要更改一個人的身分或乾脆讓你消失是易如反掌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杞人憂天,但在看Discovery或一些電影時,除了讚嘆,真的還心裡毛毛的耶!





[04/15/99]Mis.Kuo

  是啊!Mrs.Kuo在下我於4/14發表一篇文章「可惡至極!女性小心為妙!」在婦女論壇-兩性教育,描述舍妹受騙過程,我覺得頗能呼應您的觀點,不知道「超級任務」在不久的未來,會不會打出如下字幕:本節目的尋人任務,只有在阿亮本人出面時才算數,請觀眾勿輕易上當!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